DSC00822  

那天在高美館,謝春德說家這個主題一直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議題,搬過的家不下二十次。
讓我回想起我自己從小到大,搬家的次數多到數不清了吧。從來,我對家這個字都很模糊,只覺得人在哪裡,那就是我家。

 

每個人都渴望有個家?!
但是我們知道,生命不是由你決定誕生在哪裡。

DSC04450  

想起小時候很愛的一首歌:亞細亞的孤兒。

   

家,應該是什麼顏色?

家,應該會飄散什麼味道?

家,會有什麼聲音等著你(妳)?

長大以後,我開始明白,家不是一個型體,不是某個人的存在,不是誰為你擋風遮雨。

如果拿掉這樣的無怨無悔付出等待歸來,家到底在哪裡?

DSC00842  

在2010年時因為攝影活動,我回到萬華國小以後的居住區域,體悟出自己小時候心裡對那個環境的恐懼。

2011年時因為永安攝影展,我在住家附近,走了又走,試圖去理解自己住的地方是什麼樣子。

在我的作品裡,時常出現的門與窗,我意識到自己的追尋。

在畫面裡迷戀老房子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原來心裡腦海裡深處家的樣子,是童年外婆的澎湖灣。

DSC01536

DSC01523  

走過了許多路,回頭去看自己,理解自己。

有一部電影叫把愛找回來

 

小男孩透過音樂找到自己的最初。而我似乎透過攝影,找回自己的心,與遺忘的愛。

家不在哪裡,家在有心有愛的那個地方。

謝謝攝影,帶我回家。

DSC016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