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攝影文章中平卓馬植物圖鑑討論的某一回,提出一個觀點:關於物的召喚。

攝影師,並非自己去按下快門,而是物的存在呼喚並趨使攝影師去拍下它。攝影師只是回應這個作品這個世界。

這是一個很美的概念。

當我們試圖理解,攝影師並非絕對主體,如同尚布希亞的主客體倒轉。

在中平卓馬與尚布希亞之間,是否存在相似,共同考慮的細節,選擇的表現手段。從影像中去理解他們如何回應這個世界對他們的召喚。

 

然而今天想談一下關於召喚,是對電影星際效應的回應。

小女孩一開始以為的鬼,其實就是對她的召喚,然而她雖然有點感受到其中的連結或人性,卻無法真正接受這個召喚,忽略了真相的存在。

而太空船上的選擇,安海瑟威身為一個科學家,卻直覺的認為應該前往愛人的那個星球,即使所有資料數據顯示條件並不理想。

男主角問她:那是妳的感情左右造成的選擇。

安海瑟威的回答十分美,她說:只有愛可以跨越一切。

她曾經感應到的,即使在遙遠的外星球傳來的訊息,她卻因為現實問題,理性判斷下決定放棄直覺與召喚。

 

是否,感應召喚的能力,我們每個人與身俱來,只是有時我們拒絕接收訊息,不相信直覺能力。

以我個人來說,曾經遇到一些人事物,感應到的訊息,都相當準確。只是這些日子愈是理性看世界,我愈喪失這個能力。

當第一次聽到召喚的說法時,有點訝異,卻在心裡相信所謂冥冥之中註定的事。

在看過星際效應的故事後,我開始希望自己能夠打開雷達,去感應去相信。而不要再靠現實去衡量或判斷。

妳應該明白,唯有相信,才有可能感應到,這個世界想要給妳的訊息。

真相不僅只是數據或證據堆積出來的,分析條件下的決定常常比不過一個直覺。

Turst your own Calling.

 

關於召喚,在藝術或攝影的思考下,我們可以說:藝術家並非去創造而是它本來就在那裡,只是去回應它。

同時也不難聯想到這個說法:發明家並非去創造發明而是它在那個時間點所有條件準備好,等待被發現。

關於召喚,想用我聽到的很美的一句話做結尾。
 
I do believe you know it when you come across your own calling.
 
Thanks for our lab.
 
最後分享一位好朋友的回應~"We all need to follow the callings to motivate our passion into reality."
是的,真相在那裡,願我們能如同這句話,有足夠的智慧與熱情去發現自己的召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