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的閱讀文章是紀傑克的傾斜觀看,要提起這位哲學家算是個傳奇人物,以他自己的詮釋將希區考克/電影文化與拉岡做結合。在台灣幾乎很少人會知道他,但是我們這次選擇了這本書,想藉由紀傑克了解拉岡。閱讀過程,會很享受"看不完的電影"...(如果你愛看電影的話)

到了第四章節希區考克當家,簡直樂翻了!!!

我不想在這裡把文章重點摘要列出,因為這樣當你去閱讀書時會覺得寂寞吧。(有閱讀上的困難可以提問題)

LAB主持人的作法,跟今天我在廣播聽到的思考讀書法如出一徹:把整篇文章整本書從中切開,任何閱讀不要一頭栽進去,而是把文章架構找出來,以及理解作者這麼寫的前因後果。廣播裡這麼說:書是過去的人想要透過傳達而做的記錄,你應該把它當作是作者對你說話,而不只是文字。[這個念頭與我自己看書習慣很像,我總是在心裡默念文字]當然必須指出,如果你想要讀得快絕不適合默念,在過去我學習速讀的經驗告訴我們:之所以讀書速度慢就是因為口語速度有它的限制,而把它當成圖像來記才會更快速又記得久。[這又是另一回事了!學習閱讀方式五花八門重要是找你能夠用的方法]

關於希區考克,我們永遠不曾知道太多,我更覺得原來我對他很陌生。只是愈看文章愈對他的電影有興趣,希望接下來花時間把他的著名作品看過一遍。

這個章節裡,提到的雙重性以及弔詭性,讓我們重新思考,原來在每個事件中,以為是A結果卻得到B。令人不解或者有些人會因此而無法給自己一個好的安慰(是的,用安慰的字眼。因為日子還是得過下去)於是,本章節我們學習的是:當真實層並不如預期,能否去面對;當努力過的附產品與當初預期不同,能否去理解,也許這才是最適合你的!!!

我想,這段話很難一時之間理解,不過試著用一部電影來談會容易理解多了:(謝謝分享的SIMAN)

這世界是隨機和許多巧遇所組成的。
每個故事版本,都有它相對的結局。
不試圖控制你的人生,讓它更soft自然而然。

謝謝一起閱讀紀傑克的你們。

最後,若真的你有機會翻開這本書,又很想合上的時候,請再給它一次機會。還記得曾經我提過的閱讀平權概念?即便你完全不懂哲學也不要放棄學習。只要願意接觸,會找到自己最輕鬆到達作者彼岸的路徑,我這樣深深相信著。

Thanks for our LAB.

當我們選定這本書時,心裡其實有點擔心啃食辛苦,確實在數年前買入這本書就沒有好好閱讀它。而今帶領我將過往無法突破盲點的文章,重新再來...能夠一起研讀拉岡是件奇妙的事;而過程裡一如LAB課程的學習,我們傾向讓每個個體獨立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