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從何說起呢,
攝影之路,從09年起即將滿十年。
記得當初在10年拍攝輕鬆玩樂團的攝影展,當時我聽到樂團一路走來十年的堅持以及魏導的堅持,我總想著,十年啊...也太久了,我想都不敢想。這一天竟然悄悄來臨....
2013年的攝影展,算是我對過去自己的一個道別。階段性的不同想法,拍攝的心境不同...偶後,我始終埋首啃食艱澀的文本,只為了突破那舒適圈。
我們理當明白人的能力,往往與現實有落差。即我想要的我可能做不到,於是創作之路,一再延遲...即便努力很多次仍然失敗,我什麼也沒有做出來。在十年的這時候,好像有個聲音不斷地告訴我,該產出作品了吧
郭政彰老師說: 行動力是對自己的尊重。
那表示.......我,好久沒有尊重我自己了....(大哭)
喜歡攝影哪,始終沒有放棄這個愛攝影的自己。過去的我能做什麼,未知;現在只期望,想做的都能做到。對世界呼喊的話,我的聲音是不是就有人能聽到?
拍出好的照片不難,尤其在這個數位的時代;我想要的是拍有意義的作品。對我這樣的性情中人來說,其實意義很容易找到,但是懂得愈多就覺得只有對個人的意義是不夠的....。我還要....於是談創作,談何容易!
2019年給自己的期許,先做再說吧!...如果妳從來沒有開始,又哪來的煩惱意義是對誰的意義呢!


政彰老師的作品,在某個程度上,有著影響力。帶給我重新點燃熱情的力量。雖然他笑著說,攝影是非常主觀的,你根本不必要理會別人怎麼說! 嗯,能說這話要有十足的實力和自信的呢。
攝影的鏡與窗,我再次尋找,那片屬於我應該行動的景色。

談風格的時候,政彰老師用穿衣服來比喻,每個人的選擇不同! 啊...我有點懂了,外在的符號同時也是攝影的符號。政彰老師也用煎魚來比喻每個人的學習之道,如果一開始煎不好吃,多試幾次找對方法,總會煎出一尾好魚。(用吃的來談,好有感~)

回家前小聊一下: 老師談到過度使用手機的現代問題:一天兩小時,你拿來滑手機的時間,一年下來你可以省下多少時間?(碰~~~又一拳)
想起早年的時候,每天都會想寫些文字的自己.把時間花在打打文章整理心得。現在時間不夠用的原因,難道不是因為網路嗎!我認罪...
所以,簡直是上天派來點醒我的使者。嘿嘿....
一期一會,這場活動對談的非常愉悅!能這樣自在的真誠地談攝影觀,相信那些字句都會打動聽者的心。

Sony a同樂會,這次能與政彰老師同台攝影對談,是我的幸運!
本次對談的部份:主要在談什麼是攝影,攝影美學又是什麼。

對於政彰老師的影像,我的看法是:
綠島創作: 雖然談的是女性的故事,拍攝的是女體。野百合的故事,不只是關於女人的自我犠牲與愛,其實也關乎男人的私心與權力。
對於固有的傳統或僵化的制度不滿,試著透過影像去衝撞現實。同時能夠在影像中讓被攝者得以抒發個人的經歷,是一組很有意義的作品。
而在其實我最喜歡的影像,是西藏那一雙透亮的眼睛。政彰老師說喜歡黑白影像是因為它純粹,我看到的是一個攝影者的純粹,雖然影像截取的當下主觀不可避免,但是政彰老師儘可能的在畫面中不過度表現,是忠實觀者與記錄者。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在閱讀政彰老師影像時最欣賞之處。人物肖像神情與姿態,光線的運用,都是相當成熟的技藝。(會讓我想起我初接觸攝影時,很喜歡的劇照攝影師:Annie Lieve)雖然兩人的外在作品風格差異很大,可是內在的部份我卻覺得很相像。如果要我用文字形容政彰老師的風格,我想是"暴力美學":那種對外在事物的批判和真性情直言不諱的率直,透過影像在告訴你:我覺得我這樣很好! 同時像是一匹孤傲的狼,攝取獵物時獨自前往,直接地shot....這匹狼卻也想念著人的味道,於是在孤軍奮戰之後,回到人群中窩著暖暖的,這樣生活。狼不是不想與人共處,只是要找到理念相同的人。
短短的幾小時相談很開心,他的人如同影像,是這樣值得閱讀。:)

 

Sony與我的攝影美學-α同樂會

主題:帶著相機去旅行 未完待續 (旅遊攝影)
講師:劇照攝影師 郭政彰老師 X療癒系攝影師 范雅婷(范范)
時間:2019/3/16(六) 18:00~2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