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發現台灣對於攝影文化的建構缺乏。比方去北美館看王信攝影展時,有點驚訝她竟然已經投身攝影四十年。作品量相當豐富,而我也只是在北美館展覽中知道這位攝影師的存在,從那時起我一直以為她曾經拍過蘭嶼的作品(就這樣沒有下文)...如果高度關注攝影的我對台灣攝影史都一知半解,何況普羅大眾?能開始重視專業,將攝影視為台灣資產是很重要的。於是當攝影文化中心要成立,對我們來說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希望能夠建構台灣的攝影文化。

下面是新聞介紹:

226CFBE9E6BA9A7EBDDCFFEC860C7256.jpg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位於臺北市懷寧街1號,最早是「直轄市定古蹟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也是前公路總局的舊址。該建築物於1937年建成,作為日本大阪商船的台北分公司,由日本知名建築師渡邊節設計,為二次大戰戰爭總動員前的最後一批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為興亞式建築風格,具建築史之價值。1946年之後由臺灣航業公司接手,而後轉予交通部公路總局,2014年5月由臺北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屬於早期的現代主義建築。

攝影影像資產代表了人民生活、社會發展、藝術創作等脈絡,透過保存及活化,連結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亦串連成為我們的生活史、文化史、藝術史、地方史。未來攝影文化中心將以「國家記憶」及「攝影藝術」為主軸核心,建構臺灣攝影史綱,進行臺灣攝影家口述影音拍攝,辦理攝影產業調查研究及培育人才工作坊。此外,亦將針對攝影資產的搶救、修復及保存,舉辦攝影藝術推廣教育扎根活動,讓民眾認識台灣土地及人民的影像記憶。

文化部長洪孟啟在開幕典禮上指出,在前任部長龍應台的積極爭取下,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原公路總局舊址5年後將變身為未來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目前該廠館正在進行古蹟修復,文化部已同步進行攝影資料搶救與相關田野調查、人才培育,並整合文化部各單位攝影資源,希望讓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在民國108年(2019年)啟用後,發揮台灣攝影資產數位典藏功能。洪孟啟說:『(原音)現在已經完成了攝影資源的調查,也在進行推動搶救攝影這方面所留下的資產;第二個,我們現在在進行的政策也就在攝影人才的培育,我們現在在做攝影史綱的整理,還有攝影產業這方面的整理,這個我們都在進行,都以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作為核心。』

洪孟啟表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未來也將納入文化部建置的iCollection典藏網,透過數位網路,讓民眾隨手就能接觸台灣珍貴的攝影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