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ree Will 

電影: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ffen40499101/

片長:163分  上映日期:2007/01/1

影片年份:2006 
出  品  國:Germany 

 

導演: 馬提亞甘斯勒 
編劇: 馬提亞甘斯勒 
演員: 約根沃格爾 
莎賓蒂莫提歐 
安德瑞海尼克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和最佳藝術貢獻獎等雙料大獎,德國影帝約根沃格爾在片中有驚人演出。 

李奧因為強暴了一名女子而入獄,性慾極度強烈的他,在獄中接受了各種的治療方式…。9年多後,李奧因精神不穩定而被保釋,為了努力讓自身的行為,能符合這個社會的「正常」規範,他開始對女人保持距離,使自己處在一種「忍受慾望」的折磨裡。 

這時,他認識了女友娜蒂;然而他們的相遇、相愛,能救贖一個受盡強烈慾望煎熬的男人嗎?而一切曾經加諸於他身上的「治療」,對血液中明顯流有強暴因子的他會有效嗎? 

 


 

(有雷觀後心得)

如果身體的不自由,是因為無法控制意志,難道一切就能被原諒嗎?

八年後男主角對自己的行為極度自制,卻在愛上女主角後的某一天全部瓦解,理智線斷掉的時刻,一切都是白廢。

有人說,這部片塑造出的怪物卻又具備人性的一面,讓觀看的我們面對這樣的立場感到為難;無法認定他就是惡。

(尤其是當他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傷害女主角時,他抗拒或逃走。這一點都令我們無法否定他是有善的一面。註:其實我一直認為人在面對不同人時會有不同的表現,這是早年在研究人的行為時我和朋友做出測驗的結果;當我看著螢幕裡的男主角變得像正常人。我不禁在想,是否有些人就會啟發你的善,而有些人則會讓你變得可憎。尤其是:陷入愛之中,卻得不到回應的人:通常變得很可怕。)而反過來想想,什麼樣的人會激發我的好與壞,而我的存在又能提供給誰哪方面的滿足。

討論時有人提出:性愛成癮的男人與xx情聖,裡面男性對於慾望的無法自制可以互相討論。

而性愛成癮的女人,在我看來是身體慾望開始而無法自制;與這部男主角的意志的無法自制,稍有不同走向。雖然有人提出,不管是腦內精神問題心理問題,或是生理影響身體行為,最後行為的結果都相同。

不過我想這也是這部片最值得探討的部份,因為精神或心理壓力而失控,難道不是一般人也有可能的狀況?只是正常人自我約束力較佳,會使用別的方式排除自我的不好念頭。

同時最近新聞不斷傳出的殺人事件,其實背後需要好好的思考,社會的人們是受到什麼引起這些行為-去傷害別人。

最弱的人是去動手傷人的人。有人說自由意志最大化的表現是決定自己生命的結束與否,電腦之父圖靈也是以這種方式自我了結,也許這是選擇,卻令人感到惶恐,除了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方式難道是可以被接受的嗎?

愛是否有自由意志?

如果我有自由意志,我會選擇一切條件對我有利的?或者跟隨心的不自由而走?

當影片看到後面,對於女主角愛的執著,有著像被鳯梨扎到的痛楚。是否會有這樣一個人,讓妳願意如此,又或者像日劇倫太郎提到的:愛不過是一時的精神疾病。

患上這個病症絕對是人生變態的開始。那麼,是不是最好不要真的愛誰!!!

 


 

 

  • 自由意志是相信人類能選擇自己行為的信念或哲學理論(這個概念有時也被延伸引用到動物上或電腦的人工智慧上)。

通俗的說就是人不完全由大腦控制,人的自由意志擁有對人自身的最高管理許可權,超過大腦。

自由意志被認為對道德判斷因而受到眾多宗教組織支援。但是史賓諾沙馬克思等思想家批評其為個人主義者意識形態。一般使用上,這個詞有客觀主觀的附加意義,客觀是行動者的行動不完全受默認因素影響,主觀是行動者認為自己的行動起因於自己的意志。

構成自由意志的主要架構包括宗教、倫理、心理、科學等方面,舉例而言,在宗教範疇,自由意志可能意味全能的神並不以其力量掌控個人的意志和選擇;在倫理學,自由意志可能意味個人在道義上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在心理學,這意味心靈控制身體的部份動作;在科學領域,自由意志可能意味身體的動作,包括大腦在內,不全由物理因果所決定。

 

  • 在網路看到這段話:

幾乎所有的人都相信人有自由意志。如果你曾經認為你做錯了選擇或後悔某個決定,那麼,你相信你有自由意志。因為有自由意志你才能做選擇。當你站在一個交叉口前,在沒有任何外力干擾下,你可以選擇向左或是向右,只要你不是機器人,你的心智有能力做決定,那麼,這就是自由意志的能力。當然,幾乎沒有一個正常人會去否認自己的自由意志。http://www.hfu.edu.tw/~cchi/critical%20thinking%20web/freewill.htm

  • 心靈意願跟隨的不過是慾望

巴魯克·史賓諾沙(BaruchSpinoza)將人類的自由意志比為一顆認為自己選擇了飛行路線與落點的石頭,在倫理學,他寫道,心靈的決定若扣掉欲望就不剩什麼,會隨著各種安排改變,心靈內沒有絕對值也沒有自由意志,心靈的意願是由一個因素來決定,而這個因素是由另一因素決定,然後再另一個,再另一個,就這樣無限持續。人們會相信他們是自由的是因為他們瞭解自己的意志和欲望,但忽略了致成因素。

 

看完電影,想想Free Will,我開始懷疑我的自由意志其實短暫的可以,可能只不過像是電影播放而我無意識的一直演下去。

有興趣深入了解自由意志的觀點,可以到這裡閱讀晢學家或宗教的看法:http://baike.baidu.com/subview/2051/610525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