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我的昨天消失了,明天還是未知數,我該為了什麼而活?"

 

關於記憶力退化的電影,早年看過幾部:最深刻的是法國片《記得我愛你》 2002。

再來是韓國的腦海中的橡皮擦,與港片我的失憶男友。每一部我都哭慘了。而日本經典的明日的記憶,我至今不敢觀看。

對於記憶的消失,我們活著總是害怕這樣的感受-什麼消失了;

對於影像的偏執,也源自於這樣的恐懼。

一直以來,我對記憶問題有種莫名的偏愛,因為只記下來在腦中它其實無法被證實。只有透過外力才能夠證明它真的發生過,這一點也是為何我偏愛攝影偏愛文字書寫或任何可以留下證據的形式。

"我忘記了。"

一句簡單的話,背後卻代表失去的時光。

"我找不到路。"

有時候當我在街頭巷尾遍尋不著來時路,或者要去的地點;有時在街上突然不明白這是哪裡。其實這種感覺非常惶恐。

03

記憶或許從來都是斷層的,是片段拼接的。我們無法像電影一樣一幕幕連續播放而不停止,我們的回憶往往會被切成很多個檔案,而檔案之間也許加入了個人的想像?你無從得知真假,無法分辨虛實。偶爾我意識到那個斷裂的瞬間而問自己為何在這裡?於是在每個空間的時光,試著扮演好當下的角色。

04  

07  

我想念我自己戲中的女主角因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會遺傳,於是要求自己的三個小孩自己決定是否要去檢查。

看完電影,我發現即使提早知道自己會病變,人生也不會改變,那麼就讓我們努力活在當下的每件事每個人每個時刻,其它的明天再說吧。

不管記憶會變得如何,曾經留下的痕跡才是最重要的!

與其平淡的走過去什麼都沒有留下,我寧可被火紋身留下烙印。

至少在彼此的生命裡的這一段,我們深深切切的真實存在過。

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