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看今敏的電影。我很想把他的兩部合一起比對。<PERFECT BLUE晚點再來寫>

說真的,兩部相較起來PERFECT BLUE(著迷的附著力)相對高!

幾乎沒法移開目光,深怕錯過任何一個鏡頭!!!

如果問我,我會覺得今敏的作品,最強大的是導戲的方式,甚至於我覺得有點不太像是漫畫動畫感,感受到是劇場式的劇情表演,電影式的過鏡方式。

 

而千年女優的魅力,在她不停往前奔跑,卻得不到的過程。

千年女優透過每一部主演的電影,訴說她生生世世都活在煉火之中,永世得不到的愛戀。

跳脫時空的場景,與第三人稱同空間的述事手法,竟然讓我聯想起屏風表演班李國修老師說故事的方式。

看國修老師的戲,我向來最著迷他能在同一個空間裡看到不同時間同時進行的故事!!!如此生動交織的人生!

而在今敏的作品中看著,心中也泛起感動。可惜如此優秀的說故事者人生都太短暫。

 

在她奔跑時,我想起了一部日劇:<跟我說愛我>。長盤貴子飾演的女主角絃子,是一位總是繃繃跳跳的女演員,在她不懂愛情的時候蘋果樹下跌見了男主角晃次,她總是不斷地往前追著男主角的身影,最渴望的是不能說話的男主角晃次可以開口喊她跟她說話。

 

"慾望是不能滿足才有無限的動力往前。"---我想今敏用這句話來貫穿千年女優的故事。

想起,拉岡的慾望論,一旦被滿足慾望即消失。在千年女優閤上眼的那一刻,她明白了自己一生追尋的並不是那個人的身影,而是愛那個追尋愛的自己。

又想起一部朱少麟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小說裡最迷人的雙胞胎故事,那個一生都在找雙胞胎弟弟的海安。或朱少麟小說<燕子>裡女主角阿芳,不斷追求自由的自己。

 

看完千年女優,在最後一幕很難不落淚。

故事架構下,觀眾一路為她心情上上下下,難過她這一生都見不到她愛的人,而且到最後發現愛上的是一個已經不存在的人。

但是今敏的說故事技巧太強了,到了最後一句話把整個故事層次翻轉,不再只是單純的苦戀愛情而已。

20150331

看完會感動會思考,是一部我個人很喜歡的動畫。

人,究竟在找的是什麼呢?

另一個自己?

愛自己的一個人?

自己愛的人?

或者其實並非一個實體存在,而只是需要一個往前追的目標!然後永不止息的奔跑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今敏 千年女優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