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開始接觸攝影的時候,雖然買了一台單眼相機,卻想不出來要拍什麼才好。當時的我總覺得拍照要有主題,對於拍風景人像或美食攝影都有興趣,只是很多時候都需要人陪才能完成。攝影的路上有人陪伴是幸福的。直到遇到一群喜歡拍攝生活中風景的好朋友,開始了我的生活旅行攝影…

 

日本攝影師森山大道,可以拍攝自己住的城市新宿四十年不厭倦,他甚至說每天都可以有新的發現。於是我在想,即使拍到走不動的年紀,都能對攝影保有這份熱情和新鮮感,那便是最幸福的事了。

 

我是個毫無方向感可言的人,往往一個路口轉錯邊就迷路,面對這樣的困擾我不太敢在街頭亂走。但是自從每天帶著相機出門,學習在生活裡街頭巷弄裡,發現有趣的人事物去拍攝,有相機的陪伴讓我充滿勇氣,即使迷路也不怕了呢。

 

當我們到了外地旅行,總是對每樣東西都充滿好奇心,什麼畫面都想要捕捉下來,也許因為缺少好奇,我們對自己居住的城市無感。
也許像向左走向右走,你總是每天走著同一個方向,對周遭的環境視若無睹。有時候,我們可以換種心情走在街頭,假想自己是在旅遊,在一個不曾去過的巷弄裡,會不會看到不同的景色,是以前沒發現過的。

 

在面對如此快速多變的拍攝題材下,相機的挑選就會很重要,除了最基本的輕巧外,大尺寸的感光元件可以應付許多異想不到情況,因為較大的感光元件面積,可以呈現更多生活中的小細節,也能拍出完美的淺景深,在微光的環境下,大感光元件也能忠實呈現黑暗中的細節,這次Sony借測的NEX-5T,雖然輕小,但卻擁有APS-C尺寸的大感光元件,幫助我記下每一個巷弄間的小事物,也讓我能夠細細品味這些小小的發現。

TIPS:攝影的世界需要多多的觀察,愈是不懂的事愈需要多練習,一開始接觸攝影的朋友不妨試試看,將相機開啟AV光圈先決模式,一個人到街頭去拍照,回家立即檢視自己當天拍攝,構圖與操作是否有需要改進之處,同時也是對自己觀察力的一種培養。 

 

 

 

 

 

 

 

 

 

 

 

 

 

 

用相片模式拍出日系風格(使用鏡頭E-24mm-F1-8-ZA)

喜歡在陽光下拍拍光影,無奈冬天的台北總是灰著臉,除了一般的拍攝風格外,可以更聰明的使用Sony NEX-5T內建的相片效果,拍出與眾不同的生活景物。

周末下午在松山文創園區散步拍照的時候,天空飄來整片烏雲下起大雨來,找間咖啡廳吃喝下午茶躲雨吧。這一次我選擇了清新的日系過曝效果,整個舒服的柔和色調,讓用餐心情大加分。

TIPS:使用柔和過曝效果SftH key特色是色溫偏藍亮度高,有時過曝到細節看不清楚,不妨直接設定把曝光EV值下降,這麼做除了可以得到一張曝光較適合的照片,另一個優點是可以提高快門速度,尤其在室內拍攝時很實用。柔和過曝效果SftH key設定,請在功能表/色彩亮度/相片效果選取,注意此時不能使用RAW檔。

 


▲F1.8, 1/60, ISO1250。


▲F1.8 , 1/60, ISO2500。


▲F1.8, 1/60 , ISO1600。


▲F1.8, 1/60 , ISO2000。


▲F1.8, 1/60 , ISO1000。


▲F1.8, 1/60 , ISO1600。


▲F1.8, 1/60 , ISO800, -0.7EV。


▲F1.8, 1/60 , ISO500, -0.7EV。


▲F1.8, 1/60 , ISO1250, -0.7EV。


▲F1.8, 1/60 , ISO1600, -0.7EV。


▲F1.8, 1/60 , ISO800, -0.3EV。

 

大感光元件拍攝優勢(使用鏡頭E-24mm-F1-8-ZA)

當生活忙碌除了假日出門走走,也喜歡在下班以後,找個舒服的空間坐坐放鬆,剛好公司附近有一間我很喜歡的咖啡廳,每次進去都有種與世隔絕的錯覺。從門口就有點像拍電影的場景,進入這酷似小上海的氛圍。在這麼幽暗的場景,最能看出相機的性能,想拍出好看的照片,擁有大尺寸感光元件的NEX-5T佔了優勢,再加上今天用的鏡頭是蔡司24MM F1.8,我個人特別喜歡散景效果,尤其是室內燈光下開大光圈散景效果很夢幻。

TIPS:其實NEX-5T的高感光度最高可以到ISO25600,實際拍攝下ISO3200也堪用,不過如果要講究畫質,建議最高ISO提升到1600搭配大光圈拍攝。

 


▲F1.8, 1/60, ISO1250。


▲F1.8, 1/50, ISO3200, +1EV。


▲F1.8, 1/60, ISO1250。


▲F1.8, 1/60, ISO2500。


▲F1.8, 1/60, ISO1250, +0.7EV。


▲F2.8, 1/30, ISO3200, +1EV。


▲F2.8, 1/50, ISO3200, +1EV。


▲F2.8, 1/50, ISO3200, +1EV。


▲F2.8, 1/60, ISO800。


▲F2.8, 1/40, ISO3200, +0.7EV。


▲F2.8, 1/60, ISO1000, +0.3EV。


▲F1.8, 1/20, ISO3200, +1EV。

 

NFC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功能

NFC是一種標準通訊規格,好比手機裡的藍芽,讓使用者分享更方便。可以與擁有NFC功能的其它產品互相連接。NEX-5T比較起前幾代,增加了NFC近距離無線傳輸功能。這是Sony相機繼RX100II之後,第二台擁有NFC功能的相機。那麼NFC功能到底要怎麼操作呢?

跟大家分享簡單的幾個步驟:

  1. 手機安裝Camera Apps(PlayMemories Mobile程式)
  2. 手機有NFC功能
  3. 機身與手機觸碰:將NEX-5T的N字樣對著手機的N字樣
  4. 自動進行連線並開啟PlayMemories Mobile程式
  5. 看到相機畫面與手機同步
  6. 手機可以當作搖控器進行拍攝(此功能和外掛鏡頭QX10一樣方便喔)
  7. 拍攝照片一按即得到兩份:原始大小在相機記憶卡,自動縮圖檔在手機記憶卡
  8. 手機裡的照片可以直接上傳到網路分享

 

TIPS:如果手機並沒有NFC功能,只要是智慧型手機可以Wi-Fi無線傳輸連線,也可以透過主動開啟PlayMemories Mobile程式點選相機與手機連線。此款APP並不限定只能Android系統手機,iOS系統手機也可以安裝。


▲NEX-5T的N字樣。


▲機身與手機觸碰。


▲自動進行連線。


▲相機畫面與手機同步。


▲手機可以當作搖控器進行拍攝。


▲手機可以當作搖控器進行拍攝。


▲拍攝照片自動縮圖檔在手機記憶卡。

 


▲手機裡的照片可以直接上傳到FB分享。

 

使用NFC開啟PlayMemories Mobile程式,操作手機拍攝了兩張照片並上傳分享,可以看到在個人FB塗鴨牆上的動態。相機實際拍攝下的照片如下:


▲F5.6, 1/80, ISO800, +0.3EV。


▲F4.5, 1/60, ISO400, +1EV。

 

不同ISO的室內拍攝:

直接將相機放置桌面,固定光圈與焦段。這次因為放置距離較內側,我沒有將相機置於腳架,一方面也是因為有APP和翻轉螢幕,讓我可以更輕鬆的拍照。

兩種拍法:

  1. 用手機APP操作快門,可以從手機看到畫面。
  2. 用NEX-5T的翻轉螢幕,不必蹲低看螢幕喔。


▲F5.6, 1/8, ISO100


▲F5.6, 1/15, ISO200


▲F5.6, 1/40, ISO400


▲F5.6, 1/80, ISO800


▲F5.6, 1/125, ISO1600


▲F5.6, 1/250, ISO3200


▲F5.6, 1/500, ISO6400


▲F5.6, 1/1250, ISO12800


▲F5.6, 1/2000, ISO25600

更多實拍照片:


▲F6.3, 1/100, ISO100, +0.7EV, 相片效果:縮樣。


▲F4, 1/60, ISO1000, +0.3EV。


▲F5.6, 1/60, ISO100, +0.3EV。


▲F2.0, 1/100, ISO800, +0.3EV, 相片效果:懷舊。


▲F1.8, 1/80, ISO800, +0.3EV, 相片效果:懷舊。


▲F5.6, 1/60, ISO100, 相片效果:縮樣。


▲F8.0, 1/60, ISO400, +0.7EV, 相片效果:縮樣。


▲F8.0, 1/60, ISO2000, +0.7EV, 相片效果:HDR繪畫。


▲F2.8, 1/400, ISO1000, +0.7EV, 相片效果:HDR繪畫。


▲F2.8, 1/60, ISO200, -0.3EV, 相片效果:過曝。


▲F5.6, 1/250, ISO100, 相片效果:色調分離。


▲F2.8, 1/250, ISO100, -0.3EV, 相片效果:色調分離。


▲F5.6, 1/160, ISO100, +0.7EV, 相片效果:色調分離。


▲F5.6, 1/60, ISO500, +0.3EV, 相片效果:懷舊。


▲F5.6, 1/60, ISO160, +0.7EV, 相片效果:單色(黃)。


▲F5.6, 1/10, ISO100, +1EV。


▲F2.8, 1/50, ISO400, 相片效果:縮樣。


▲F5.6, 1/60, ISO100。


▲F5.6, 1/60, ISO1000。


▲F5.6, 1/100, ISO100。

 

總結

NEX-5T已經是NEX系列成熟的作品,不論在拍攝操作功能鍵,對焦速度或畫質,如此輕巧體積搭載大感光元件(APS-C的片幅),可以輕鬆帶著相機出門隨時拍攝喜歡的畫面,尤其是室內拍攝時,正在移動的人們與寵物需要較高的快門與對焦速度,手機拍攝目前還是吃力的。

對於喜歡拍攝生活的人來說,攜帶著一台輕便的相機遠比較實際。而不論在哪種場合,不管晴天雨天室內室外或夜景,這款NEX-5T能滿足你拍攝上的需求。而NEX-5T加上NFC功能,更讓你能立即上傳照片,就不必只是仰賴手機去拍照再上傳!相機已真正成為你隨身的好伙伴。

 

Sony NEX-5T規格

  • 感光元件:1610萬有效畫素,APS-C 類型 (23.5 x 15.6 mm) Exmor APS HD CMOS搭配 RGB 原色濾色鏡
  • 自動對焦點:25點,對比式對焦;99點,相位對焦
  • 快門:1/4000 至 30秒, B快門, 
  • 感光度:ISO 100-25600
  • 高速連拍:10 fps
  • 動態錄影:1920x1080@60i,立體聲收音,AVCHD、MP4格式
  • 連線支援:Wi-Fi、NFC
  • 螢幕:3吋92萬畫素(觸控180度翻轉螢幕)
  • 記憶卡:SD/SDHC/SDXC/MS PRO DUO/PRO-HG DUO
  • 鋰電池:充電電池 NP-FW50
  • 機身重量:約 218克,;含電池記憶卡約276克
  • 機身尺寸:約 110.8 x 58.8 x 38.9 mm

本文已刊登於DIGIPHOTO網站 http://digiphoto.techbang.com/posts/6016-life-is-very-short

 

點贊跟我一起愛攝影從生活裡開始~

 

 

arrow
arrow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