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之味》中文版海報.jpg  

山谷中春天已至櫻桃花開如雲;但是這裏,凝滯的目光秋刀魚的滋味——花兒也憂鬱清酒的味道也變得苦澀」 ––小津安二郎

看過秋刀魚之味的朋友,都會問從頭到尾沒出現過秋刀魚,片名的意思?其實就是來自上述這段詩句,是小津的母親過世所寫在日記的。
認識小津很晚,因為攝影研究的關係才有機會去接觸到這位日本傳奇導演。很久以前就聽朋友說過,小津影響了許多有名的電影導演,好比候孝賢,又好比近期上映我的意外爸爸導演是枝裕和。小津的故事總是在為小人物發聲,劇情從生活的小細節日常的著手。這部秋刀魚是他的最後一部作品,根據傳言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小津一生未婚,在母親離世不久也跟隨著離去,這部秋刀魚成了他的遺作。故事主題要描述嫁女兒的心情,沈重的一份寂寞,人生啊到頭來都是一個人。不論我們做過多少事,遇過多少人,最終會回到一個人的狀態,是再自然不過的了。

e.jpg  

我們沒有辦法為了自己的方便,強留另一個人陪在自己身邊。不論是父母對孩子,不論是兄弟姐妹或者親密的友人,終有離別的一天。在我很小的時候,曾經因為不想跟哥哥分開住總是會哭鬧或任性不做一些事,年長我一歲的哥哥卻會對我說以後是會遇到的這一天的。後來的後來...長大了各自有了必須離開家的理由,曾經以為永遠不變的還是必須面對離別,到了那一天每個人有不得不離開的理由,不論是生離或死別,往往被留下的那個人會感到孤單啊!

我喜歡一幕是在酒吧播放著行軍進行曲,他們舉手敬禮跟著音樂擺動的畫面,帶著往事情懷與士兵聊著日本戰敗的辛酸。只是面對過去和看看現在,主角也坦然接受地說:戰敗也沒有什麼不好呢!人生發生的每一件事的都有好有壞,遇到了就去接受它放下執念。這也許就是一種對生命的豁達。

 aaa.jpg   

秋刀魚之味對現代人來說,口味十分清淡。但是我卻透過小津想說的話,理解到他內心的深處那份物哀情懷。朋友問我,小津為什麼會這麼受歡迎,我回答因為他有高招的場面調度與鏡頭語言。透過小津的鏡頭,我們走過日本的時代,一個剛要進入工業時代的日本,女子外出工作的雙重角色而不在只是待在家裡相夫教子(電影裡的女性角色幾乎都脾氣不太好,誰說日本女人只能演小女人啊);小津的構圖精準度令人驚訝,完全地工整一絲不荀,根據與小津合作的攝影師說法,每一場景的畫面都是精心設計安排的。褟褟米視角的呈現代表日本人的觀看,是我們做為攝影人必須學習思考的。我個人很喜歡畫面呈現,小津擅長場景控制前中後景以及人物小物品的位置,單幅畫面常像是一幅日本畫。而整部電影中總不經意放置紅色物品,一方面可以引導觀眾視線看得更深入,也象徵著日本的國旗。

c1.jpg

d1.jpg

c.jpg  

b1.jpg

e1.jpg  

也許就現在一般人看來節奏緩慢述說日常人生的秋刀魚之味只是小品電影,卻是大導演李安眼中的傑作。在我眼中的小津,樸實的每一幕都會觸動心中最真誠的那一面,好故事這樣就夠了。

「這是最偉大的電影之一,或者說是最偉大的家庭劇。它非常的東方,緊緊地抓住我的心。」--《飲食男女》李安

 

故事簡介:

平山(笠智眾飾)育有二子一女,在妻子死後,大兒子娶妻獨立在外,但不時回家向父親借錢,女兒道子(岩下志麻飾)為了照料父親及弟弟的生活起居,從來不敢提及自己的婚事。平山也習慣了這樣的生活,女兒平時貼心的照顧讓他感到幸福,直到一次同學會與老師重逢,得知老師當年漂亮的女兒為照顧他,至今未嫁,才讓他猛然驚覺女兒已屆婚齡,如果今天不嫁,明天他們就是老師的翻版。眼見終於覓得良緣的女兒,老父親卻掩不住心中強烈又深沉的不捨與失落……


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於12月12日過世50年,
也是他110歲冥誕。ifilmclassics很有心的將他的最後經典影片「秋刀魚之味」數位修復版重新特映。

影片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filmclassics

 

 

 

------------------------------------------

回想起認識小津是在攝影研究過程中接觸到的。

對於攝影研究有興趣的人,推薦攝影課程:

Ex LAB影像實驗室http://atexlab.blogspot.tw/

[課程設計]
A) 討論+評論,每堂課討論研究成果+心得。
B)主題課程:
觀看的欲望‧攝影是什麼?‧一切的終結‧數位視覺 & 網路文化 + 身份的建構 / 虛構和社會化‧文學的攝影性描述 & 攝影的文學式描述‧連續性攝影、電影的時間性與電影中的攝影觀點‧來物化自己吧!觀摩 + 觀測 + (觀賞?)‧繪畫與攝影的同質與差異‧非洲當代攝影‧美國與日本兩大女性攝影風潮‧書作為藝術品 + 攝影集作為攝影的表現形式‧與其他根據每期成員的喜好 + 個別實驗計劃調整。
(以上順序不一)

Ex LAB = 以實驗室為概念的教學計畫 → 思考攝影的課程用影像實驗室方式進行 → Critique + A Deliberate Practice of Looking → 瞭解攝影透過思考什麼還不是攝影 (What is not yet photography?) → 重新定義攝影透過重新思考攝影的社會與文化功能 → prosopopoeia + heresy = Visual Culture + Contemporary Photography + Conceptual Art + Performance Art + Video Art + Cinema + Critical Thinking + Ways of Seeing → 當代攝影 + (攝影 X 藝術) + 攝影作品 + 攝影教學 + 攝影課 + (攝影史 + 攝影文化 + 視覺文化) + 攝影創作 + (觀念 X 攝影技術 & 攝影技巧) + (Focusing X Focused X Out of Foucus) + For you are the first and the last。

1371062012-1922985461  

 

 

arrow
arrow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