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平卓馬認識的太晚,卻驚豔他對於攝影的觀點論述!他說攝影評論家本身若不會拍照,就沒可能是一個好的評論家;這點倒是直率的令人激賞。

觀看決鬥寫真論,原以為是一場激戰,細細讀來才發現是中平卓馬對於那些年生命中的感觸,並看著他對筱山紀信這樣的攝影人的評論。

中平說自己好長一段時間不想拍照,時間久了以後,愈發了解  攝影人對拍照,這件事  不必勉強。並不是一定要狂按快門才能證明你的熱情。

中平說筱山是"用身體去拍照"----我喜歡這個說法=全身都是眼球。當你真的在那個當下用全身雷達去感知這個世界,拍照是在每一個瞬間每一秒。

而攝影這件事就只是接受眼前的景物,想要客觀的去拍卻不由自主地主觀按下快門。

攝影就只是攝影而已。

決鬥寫真論裡面有許多關於:WALKER EVANS與尤金阿傑特(Eugne Atget 1857-1927)的評價,一種以文件式攝影的快門,教我們用超貺人性的角度去看世界。

書的其中一篇談到旅行與攝影的關係,我個人很有感觸,可能因為本身對於到處看到處拍是非常感興趣的。
不過相對地,在拍攝過程中也漸漸發現我的偏好,對我來說不一定要去名勝古蹟才是旅行,有時候放我在一片森林一些草地上遊走我就感到很滿足。

書中,中平卓馬提到的觀念,與我自己拍攝經驗剛好相似。

"旅行時不是去拍 在地有的景色
那些別人口中的景色
而是去拍下:屬於你自己的 有感的 曾經的 那些別人可能都看不懂的畫面。卻對你自己有意義的。"

中平認為筱山紀信是上述這種人。

而我認為:

如果去旅行 都拍 大家想看的
大家知道的

那.........就只是到此一遊了!

到此一遊的我們在做的 不過就是複製景色
然後拍一些明信片罷了。

如同我從以前就認為的:"如果拍出來都跟別人一樣,那又何必拍。只要用電腦複製貼上就得到了。"

 

和朋友聊到這個篇章時,覺得很有意思,下面是我們的對話,剛好做為決鬥一書的一點結語吧。

Q:你有發現其實 整理照片最多看一眼的不是明信片式的糖水照,而是某個看似平凡的畫面

A:有啊.我去京都旅行的照片
攝影朋友評價 最呷意的
要嘛是咖啡廳小角落
最多人愛的是 水面倒影@@不用去京都都會有的醬子

Q:嗯!可是還是要拍明信片告訴別人我來過

A:所以我會拍個幾張"交待"

拍別人要的,就跟接案子一樣的心情

拍自己要的,才是讓自己繼續維持熱情的動力

Q:更像是為了別人去旅行

A:會喔。如果這樣想拍給別人看

我去歐洲時,朋友都叫我多拍點。
但我沒有,因為 我不想為了拍照而拍照。
如果不覺得想拍,何必拍。

Q:你歐洲的照片很有你的fu

范式風景 說故事的風景照片

很美可是很有想像空間

A:同行的團友覺得 我看到的景色跟他們不太一樣

然後有一個男生因為我的刺激狂K攝影書 
想要拍更好
哈哈哈

不過我對他們說的那些,拍自己的景色
也許他們還沒法意會吧
這需要拍更久以後才會理解

時間  會帶來一切!

------------------------------------------

對於攝影研究有興趣的人,推薦攝影課程:

Ex LAB影像實驗室http://atexlab.blogspot.tw/)

[課程設計]
A) 討論+評論,每堂課討論研究成果+心得。
B)主題課程:
觀看的欲望‧攝影是什麼?‧一切的終結‧數位視覺 & 網路文化 + 身份的建構 / 虛構和社會化‧文學的攝影性描述 & 攝影的文學式描述‧連續性攝影、電影的時間性與電影中的攝影觀點‧來物化自己吧!觀摩 + 觀測 + (觀賞?)‧繪畫與攝影的同質與差異‧非洲當代攝影‧美國與日本兩大女性攝影風潮‧書作為藝術品 + 攝影集作為攝影的表現形式‧與其他根據每期成員的喜好 + 個別實驗計劃調整。
(以上順序不一)

arrow
arrow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