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28  

在最初我們拿起相機按下快門,以為把眼前的真實給記錄下來了。每每為此樂此不疲。

直到有那麼一天,我們突然理解到攝影所能拍下的真實並不代表真相。我們明白相機不會說謊,但是操作相機的人卻會,在拍攝時的構圖取景,決定按下的瞬間,往往決定畫面的情緒與故事。你還相信拍攝下的是真相嗎?

曾經聽過,攝影是時間的切片。
John Berger在這本書[另一種影像敘事]裡提及 

時間是連續性的直線,而攝影透過相機按下快門(切下那個時刻),就像一個圓圈,裡面放的資訊愈多圓圈就愈大。

我們想要給觀者的真相清楚與否,在於我們能提供多少資訊在畫面中。

否則照片將是瞹味不清的含混,任由觀者自己想像,透過每個人的經驗與背景做不同解讀。

曾經我們深深相信畫面裡所說的故事,後來才明白文字是輔助或誤導人們觀看的利器。

照片所提供的訊息不外乎:關於被攝的事件&時間斷裂所造成的驚嚇感。當我們認為一張照片有意義時,通常是我們賦予它一段過去與未來,難道不是嗎?

我們企圖捕捉決定性的瞬間,找一張最有說服力的畫面去表述攝影師的觀看或創造出一個畫面(假若身為創作者)。

值得開心的,攝影仍是證明存在的最好幫手。沒圖沒真相這句話至少還有一點可信度(笑)雖然有圖不一定是唯一的真相。

在我們用照片做為回憶最佳幫手時,別忘了Buger說的:人們記憶中的影像是連續生活經驗中的殘餘物,照片則是將時間斷裂的瞬間面貌孤立出來。總算我們理解到一張照片給你的是勾起回憶,回想起那一連串時間裡發生的事件,而不是"真相的全貌"。如果不小心地記憶自己誤判,回想起的過往故事可能又偏離真相了呢。(賊笑)

我們相信快門瞬間即是永恆,其實僅是FOR "EVER"。

照片就是曾經,是回憶也可能是夢幻。by Roland Barthes


註:John Berger+郭力昕 堅定地走在進步的道路上 

http://photo.club.kmu.edu.tw/?p=237

 

 

 

------------------------------------------

 

對於攝影研究有興趣的人,推薦攝影課程:

 

Ex LAB影像實驗室http://atexlab.blogspot.tw/)

 

[課程設計]
A) 討論+評論,每堂課討論研究成果+心得。
B)主題課程:
觀看的欲望‧攝影是什麼?‧一切的終結‧數位視覺 & 網路文化 + 身份的建構 / 虛構和社會化‧文學的攝影性描述 & 攝影的文學式描述‧連續性攝影、電影的時間性與電影中的攝影觀點‧來物化自己吧!觀摩 + 觀測 + (觀賞?)‧繪畫與攝影的同質與差異‧非洲當代攝影‧美國與日本兩大女性攝影風潮‧書作為藝術品 + 攝影集作為攝影的表現形式‧與其他根據每期成員的喜好 + 個別實驗計劃調整。
(以上順序不一)

 

Ex LAB = 以實驗室為概念的教學計畫 → 思考攝影的課程用影像實驗室方式進行 → Critique + A Deliberate Practice of Looking → 瞭解攝影透過思考什麼還不是攝影 (What is not yet photography?) → 重新定義攝影透過重新思考攝影的社會與文化功能 → prosopopoeia + heresy = Visual Culture + Contemporary Photography + Conceptual Art + Performance Art + Video Art + Cinema + Critical Thinking + Ways of Seeing → 當代攝影 + (攝影 X 藝術) + 攝影作品 + 攝影教學 + 攝影課 + (攝影史 + 攝影文化 + 視覺文化) + 攝影創作 + (觀念 X 攝影技術 & 攝影技巧) + (Focusing X Focused X Out of Foucus) + For you are the first and the last。

 

1371062012-19229854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