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刊登於DIGIPHOTO哈燒新品專欄)

2012年NEX-F3,到今年NEX-3N上市,這台號稱世界最輕薄 APS-C微單眼,算起來已經是NEX 3系列已經是第四代了!它與前面幾代列大的差異,就屬搭載可以180度翻轉的LCD吧!為了讓感受到不一樣的體驗文章,這回就決定帶它到台南,做為一趙簡單小旅行的隨身記錄相機。

對女生來說出門大包小包真的很困擾,尤其去自助旅行時需要靠步行,相機輕便性成了最大的考量,而NEX-3N完全地適合這樣的時刻,加上3N擁有180度反轉螢幕與倒數自拍器的功能,對愛自拍女生來說更是一大加分。這趟的台南古都之旅,我們體驗古蹟美術館住宿。白天的時候,在市區的特色小店裡坐坐發呆閒聊,或者街頭老街散步,NEX-3N的重量放在隨身背包絲毫無負擔,比起以前NEX系列18-55mm標準鏡,現在3N搭配16-50mm電動變焦標準鏡,體積重量更是大幅縮小,讓我隨意從背包拎出來或者背在脖子一整天都不會覺得吃力。

在外型上變得更時尚精巧,當我拿出這台可愛粉紅色3N拍照時,台南當地的朋友會眼睛一亮的說:妳換相機了?這台好可愛。借給她們把玩一番後,發現女生都會很喜歡粉紅色3N,輕巧迷人的外型和簡單的操作性的確為3N帶來優勢。


▲NEX-3N趨近豔麗的粉紅色,讓我身邊的女生朋友一看就喜歡上它了。


▲Sony NEX-3N,F4.5, 1/60, ISO200, +0.3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Sony NEX-3N、F3.5, 1/50, ISO200, +0.3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4.0, 1/125, ISO200, +0.7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5.0, 1/100, ISO200, +1.0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5.0, 1/640, ISO640, +1.0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4.0, 1/160, ISO800, +1.0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4.0, 1/60, ISO2500, +0.3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180翻轉螢幕+自拍倒數器

在這裡要跟大家分享一個自拍功能的另類拍法。一般來說我們很難控制自己與寵物合照,然而自拍倒數器,讓自拍合照變得很輕鬆。懷裡抱著可愛的貓咪,忍不住想知道牠的表情,使用反轉螢幕自拍,抓到牠可愛吐舌頭的俏皮模樣。可以從照片中看到清淅的對焦,貓咪的鬍鬚根根分明呢!(唉呀,牠的臉好像玩髒了)


▲F4.0, 1/40, ISO3200, +0.3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柔膚功能+180翻轉螢幕+自拍倒數器

通常自拍很難控制按下快門瞬間有好表情,而自拍倒數三秒的滴滴聲,讓自拍變得很輕鬆,最後一秒再揚起嘴角微笑!就可以輕鬆得到一張美美的自拍照。NEX-3N柔膚功能有三個層級可調整,一般開啟中級即可,撫平紋路與去除疤痕效果還蠻自然的。對愛美的女生來說,NEX-3N的柔膚功能令人激賞。


▲F3.5, 1/60, ISO640, +0.7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自動取景(Auto Object Framing)」功能

這個功能在NEX-3N不分人像或景物,都可以自動為你裁出一張無縮圖的照片,尤其在人像拍攝時「臉部偵測」和「追蹤對焦」,會讓「自動取景」功能非常實用。不過,在景物拍攝時,我們可以發現按下快門後,願意裁切並非自己能控制,有點像是意外驚喜,偶爾出現的美好。

 

在拍攝人像時,裁切的畫面會以臉部輪闊為主,蠻容易由自動取景得到一張好看照片。


▲左邊為直構圖原圖、右邊則是自動取景直構圖裁切。F3.5, 1/60, ISO400, +0.7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在拍攝景物時,很難辨別是以何為裁切線。在相片模式下拍攝,也可以有「自動取景(Auto Object Framing)」功能。


▲左邊為直構圖原圖、右邊則是自動取景直構圖裁切。F3.5, 1/125, ISO200,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左邊為直構圖原圖、右邊則是自動取景直構圖裁切。F3.5, 1/125, ISO200, 部份色彩(綠),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11種相片效果

NEX-3N內建11種相片效果,可以輕鬆得到不同相片效果的照片。分別為:Rtro(懷舊)、Pos(色調分離)、Pop(普普風)、Mini(縮樣)、RichBW(豐富色調單色)、Pntg(HDR縮畫效果)、Soft(柔和對焦)、HCBW(高對比度單色)、Part(部份色彩,可選擇Red,Blue,Green、Yellow四色)、SftHkey(柔和過曝)、Toy(玩具相機)。相片效果是最簡單讓照片有個人風格或特色的方式,在拍攝過程不妨每種效果都試試看。懂得善用相機功能去取得一張滿意的照片,是它傻瓜你聰明啊。


▲懷舊(左)、色調分離(右)。


▲高對比度單色(左)、普普風(右)。


▲玩具相機(左)、豐富色調單色(右)。


▲HDR縮畫效果(左)、柔和對焦(右)。


▲縮樣效果。


▲柔和過曝。

 
▲部分彩色-綠、黃、紅。

 

3N和F3差別在哪裡?

很多朋友問我,NEX-3N和F3有什麼不同?其實NEX-3N機身上最大的改良,是增加變焦桿功能,它可以讓單手操作相機變得簡單。不過變焦桿目前僅支援Sony NEX系列的兩顆電動變焦鏡頭,SELP1650(16-50mm f/3.5-5.6 OSS)與SELP18-200(18-200mm f/3.5-6.3 OSS)


▲Sony NEX-3N新增的變焦桿,讓微單眼更像一般DC的操作介面。

 

18-200mm電動鏡頭,錄影真的很方便

這次拿到的借測鏡頭,是新款的EPZ18-200mm,針對3N變焦桿而改款,內建電動變焦馬達。電動變焦最大的賣點就是在錄影過程中的順暢度,排除手動很難達到的滑順感。


▲EPZ18-200mm加裝上NEX-3N上,讓相機有點像鏡後蓋了XD。不過這顆鏡頭的電動變焦過程非常平滑,相當適合運用在動態錄影上,不過要帶著它遊山玩水,可能還需要一位壯丁幫忙提,才有可能玩得盡興哦。

 

另外關於電動變焦轉速有八段,在這裡以最高速與慢速對照給大家看一下,使用NEX-3N搭配EPZ18-200mm錄影功能實拍:

 

▲快速變焦表現。

 

▲慢速變焦表現。


18-200mm電動鏡頭實拍心得

在錄影時電動變焦讓畫面很輕易可以推進,畫質優秀,對焦速度也相當快。由於3N原本就強調輕便性,於是搭配EPZ18-200mm時就顯得頭重腳輕了。即使上腳架後ZOOM OUT到200MM時,鏡頭重量導致畫面容易震動,這點蠻可惜的。若是搭配其它款機身使用,比方NEX-6應該可以改善頭重身體輕,以及鏡頭長焦段時易震動的困擾。

EPZ18-200mm搭配3N拍照時,可以看到這顆鏡頭的通透度相當優異,焦段又包含了平時所會使用的範圍,是一顆會讓人想要擁有的鏡頭。(如果你有好臂力的話)


▲F5.0, 1/320, ISO 200, EPZ18-200mm , 43mm,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6, 1/250, ISO200, EPZ18-200mm , 120mm,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使用SELP18-200在室內拍攝某些特寫,此時室內光線微弱,不妨開啟相機功能中防止移動模糊,它會將ISO拉高後,得到較快速的快門以獲取清晰的相片。按下快門後相機會自動將照片雜訊減少,對夜間或室內拍攝很實用。


▲開啟防止移動模糊, F6.3, 1/80, ISO6400, 143mm,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開啟防止移動模糊, F6.3, 1/125, ISO6400, 200mm,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更多NEX-3N實拍照


▲F4.5, 1/60, ISO500, +1.0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4.5, 1/125, ISO200, +1.7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5.0, 1/250, ISO200, +0.3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4.5, 1/1600, ISO200, +0.3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5.6, 1/80, ISO200,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8, 1/80, ISO500, +0.3EV, HDR縮畫效果,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5.6, 1/125, ISO400, 縮樣效果,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5.6, 1/125, ISO400,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5.6, 1/2000, ISO400, 色調分離,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4.5, 1/60, ISO1000, +0.7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4, 1/60, ISO1600,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5.6, 1/60, ISO1600, +0.3EV,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F6.3, 1/500, ISO200, 點擊照片可看原尺寸。

總結

NEX-3N在各方面表現充份發揮輕巧特性,讓習慣使用消費型相機用戶往上提升,使用過NEX-3N相機畫質,應該很難不愛它。尤其是第一次接觸微單眼的朋友,我會推薦簡單操作為主的NEX-3N,因為不難發現有許多人購入微單眼之後,完全使用AUTO或場景模式拍攝,這是以往使用消費型相機的習慣,其實入手相機,最重要的是適合自己的需求,找到妳的隨身好伙伴。自拍利器的NEX-3N會很適合女生們使用。

 

優點:

  1. 高ISO室內拍攝雜訊抑制佳
  2. 自拍最好用(180度翻轉螢幕+自拍3秒倒數器)
  3. 電動變焦桿操作簡單(有利於新手入門,變焦桿可以單手操作變焦)
  4. 機身尺寸小重量輕+鏡頭16-50mm更具輕便性
    。約 109.6 x 62.0 x 34.6mm
    。約 210 公克(僅機身)
    。約 269 公克 (含電池與 Memory Stick PRO Duo 記憶卡)

缺點:

  1. LCD 螢幕降為46 萬畫素,翻轉幅度缺少向下翻轉
  2. 沒有Wi-Fi傳輸功能
  3. 「自動取景」裁切無法設定構圖。
    。「自動肖像取景」進化成「自動取景」,拍攝不是人像以外的主題成功率低,希望以後進化為可以手動設定範圍,比方以九宮格為等分去分格。這麼一來操作時能確定它切哪一個部位再去決定構圖,會更聰明便利呢。

 

Sony NEX 3系列價格一覽:

  • NEX-3 + 18-55mm F3.5-5.6,建議售價18,980元(2010.06.10上市)
  • NEX-C3 + 18-55mm,建議售價18,980元(2011.07.27上市)
  • NEX-F3 + SEL1855,建議售價18,980元( 2012.06.06 上市)
  • NEX-3N + E PZ16-50mm F3.5-3.6 OSS,建議售價17,980元( 2013.03上市)
arrow
arrow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