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NEX-6在記者會一亮相,便吸引許多高階玩家的注意。雖然NEX-6搭載的是1610萬有效畫素APS-C Exmor HD CMOS,與NEX-7的2420萬畫素有些微的差距。不過,媲美旗艦的性能規格與操作介面,並內建全新Hybrid AF 混合式對焦系統,提供99點相位、25點對比的對焦點,加上淨機身24,980元的建議售價。究竟與老大哥NEX-7比較之下,有哪些值得嘉許之處呢?請看以下范范為大家帶來的評測報導囉!

 

快速目錄

 

Sony NEX-6 規格介紹

  • 16.1MP APS-C Exmor HD CMOS( 23.5 x 15.6 mm )
  • 3吋92 萬畫素翻轉 LCD
  • 1.3mm ( 0.5 吋 )236 萬畫素XGA OLED電子觀景窗(屈光度調整)
  • Hybrid AF 混合式對焦系統(對焦點相位 99 點、對比 25 點),支援峰值對焦
  • 感光值 ISO100-ISO25600
  • 1 / 4000 – 30s,支援B快門 
  • 連拍速度10fps可連續對焦
  • 內置GN6閃光燈 @ISO100
  • 內建標準、鮮明、肖像、風景、日落、黑白創意風格(對比、飽和度、銳利度,可調整範圍 + / -3 級)
  • Full HD 1080/60p 影片錄製(AVCHD 編碼),內建立體聲收音
  • 支援 SD/ SDHC/SDXC, Memory Stick Pro Duo/ Pro-HG Duo 記憶卡
  • NP-FW50鋰電池, LCD 螢幕可拍張數約360張、觀景窗約 270 張。
  • 119.9 x 66.9 x 42.6 mm
  • 淨重287g
  • 建議售價:
    。單機身NT$24,980
    。單鏡組(SELP1650)NT$29,980
    。雙鏡組(SELP1650、SEL55-210)NT$37,980
  • 其它功能:
    。支援Wi-Fi 無線傳輸相片到智慧型手機,或用手機遙控,以及電腦以及電視上播放照片與影片。
    。自動肖像取景功能:會自動裁切你拍攝的影像,並保留原始影像。
    。柔膚效果功能:柔化效果僅限於臉部,並提供三級調整範圍。
    。微笑快門(3級),拍攝提示,協助指引
    。臉孔偵測:臉孔選擇;最多偵測八張臉孔
    。數位變焦:清晰影像縮放約 2x;數位變焦約 4x
    。11 種模式相片效果(15 種效果):色調分離(彩色,黑白)/普普風/懷舊相片/部分色彩(紅、綠、藍、黃)/高對比單色/玩具相機/柔和過曝/柔和對焦/HDR 繪畫/豐富色調單色/縮樣效果
    。Micro USB 端子:使用隨附micro USB線,可直接充電。

 

新增拍攝轉盤,操作更直觀

NEX-6是SONY E-mount系列裡第二台擁有XGA OLED 電子觀景窗的機種,與NEX-7的外形十分相似,最大的差別在轉盤上。NEX7採用雙轉盤設計,NEX-6則改為P/A/S/M模式轉盤與控制轉盤,較貼近使用者的需求,能快速從轉盤上調至想要的拍攝模式P/A/S/M,不必再透過螢幕進入畫面選單去點選模式。

兩台機身大小與厚度差異不大,唯有握感上NEX-7較好,除了蒙皮材質不同,主因是NEX-7邊緣稍厚實,姆指與食指的凹槽處較深。


▲從正面看兩兄弟,實在沒有太大的差異啊!(左:NEX-6、右:NEX-7)


▲背面的按鍵佈陳就稍能看出端倪來了,最明顯的是NEX-6取消了AEL撥撥桿,改用單一按鍵的呈現,錄影鍵則是因應把手設計稍微移了一點位置。(左:NEX-6、右:NEX-7)


▲取消兩個轉盤的設計,NEX-6在機頂上,改用拍攝轉盤與控制轉盤重疊的設計,讓拍照流程更迅速。(左:NEX-6、右:NEX-7)


▲從屁屁往上看,就能發現NEX-6真的是小一號的設計。(左:NEX-6、右:NEX-7)


▲同樣具備轉盤螢幕。(左:NEX-6、右:NEX-7)


▲雖然外型體積有些不同,不過都是使用同一顆鋰電池;NEX-6以觀景窗可拍張數約 270 張。(左:NEX-6、右:NEX-7)


▲NEX-6的把手較為肥短,而NEX-7則顯得較厚長,實際手感當然還是貴上近一倍的NEX-7比較好。(左:NEX-6、右:NEX-7)


▲NEX-6新增Wi-Fi無線傳輸功能,卻同時取消外接麥克風插孔,USB端子也有些微的差異。(左:NEX-6、右:NEX-7)


▲一起打開機頂的內建閃光燈。(左:NEX-6、右:NEX-7)


▲再看一次雙機的機頂近拍。仔細看,能發現NEX-6連塗料也有不同,最明顯則是熱靴座的不同。(左:NEX-6、右:NEX-7)


▲連機身塗料的材質也略有不同,此外,大家有發現NEX-6將ISO陳設在轉盤的右鍵嗎?(左:NEX-6、右:NEX-7)


▲搭載16-50mm電動變焦鏡頭,開啟電源前(左)與後(右)之間的差異。


▲16-50mm電動變焦鏡頭設有變焦撥桿。

 

NEX-6按鍵選單、新增功能介面

與NEX7相比,螢幕按鍵選單的項目並無太大差異。最大的不同是NEX-6在功能表選項中增加了應用程式。另外還增加相位偵測、LCD顯示資訊用圖形顯示。


▲NEX7功能表操作界面(左)。NEX-6則把「拍攝模式」直接改在機頂的轉盤,反倒新增「應用程式」選單,下面為NEX-6應用程式內的選項。

 

Wi-Fi上傳照片功能介紹

在手機安裝「PlayMemories Mobile App」後,開啟Wi-Fi與NEX-6相機連結,選擇要上傳的照片,此時複製到手機的照片尺寸會自動縮小為解析度1616x1080,複製完畢即可選擇要上傳的空間。比方選擇上傳至facebook個人帳號,在進入小編的個人FB即可看到剛才上傳的照片。


▲應用程式選單中,可透過PlayMemories Mobile App進行傳輸與搖控相機,且選單介面也可自行編排順序。


▲透過Wi-Fi搜尋到NEX-6相機。


▲在播放中選擇智慧型手機檢視後,選擇欲上傳的圖片。


▲開啟PlayMemories Mobile App後,開始讓相機與手機連線。


▲可在NEX-6選擇單一照片,或是依日期、全部的影像上傳至手機裡。


▲這是小編選擇的單張照片。


▲完成複製動作後,可以直接在這個APP介面裡,將照片上傳至社交平台等。


▲以facebook為上傳介面示範,提供給大家參考。


▲完成後,只要開啟facebook就可以看到小編剛才上傳的那張照片囉。


▲LCD顯示資訊,可用圖形顯示。


▲拍攝介面資訊。


▲相位偵測開啟。


▲相位偵測開啟,對焦更快速。NEX-6結合相位偵測(99 點)和對比感測(25 點)對焦點。

 

NEX-6相片效果


▲色調分離(彩色)、普普風


▲懷舊相片、部分色彩(綠)


▲高對比單色、玩具相機


▲柔和過曝、柔和對焦


▲HDR 繪畫、豐富色調單色


▲縮樣效果

 

NEX6、NEX7各階ISO比一比

將NEX6、NEX7這兩兄弟,各別使用18-55mm鏡頭,以光圈F8進行各階ISO比較。我們以印刷字樣MAX來看,NEX-6在ISO100-1600雜訊抑制功能處理優異,到了ISO3200雜訊抑制能力開始下滑。NEX7在ISO1600字體邊緣出現毛邊與點點雜訊,ISO3200整體畫質明顯下降,ISO16000時字體與底色幾乎抹成一片。


▲ISO100(左:NEX-6、右:NEX-7)


▲ISO200(左:NEX-6、右:NEX-7)


▲ISO400(左:NEX-6、右:NEX-7)


▲ISO800(左:NEX-6、右:NEX-7)


▲ISO1600(左:NEX-6、右:NEX-7)


▲ISO3200(左:NEX-6、右:NEX-7)


▲ISO6400(左:NEX-6、右:NEX-7)


▲ISO12800(左:NEX-6、右:NEX-7)


▲NEX-7,ISO16000


▲NEX-6,ISO25600

各級ISO拍攝比較印刷字樣NEO,兩者的表現優缺點不同。在ISO100-1600 NEX7字體邊緣較銳利,細節也保留較多;而NEX-6的雜訊抑制較好,整體畫面較平滑。但是NEX7在高ISO出現油畫效果,ISO3200以上整體表現不如NEX-6來得好。

 

NEX6、NEX7實景比較

在實景比較上,小編都是使用18-55mm拍攝(除特別標記的實拍照以外)。在夜景ISO3200表現下,NEX-6畫質較NEX-7清晰,可以看到NEX-6在高ISO雜訊抑制表現很稱職。使用16-50mm電動鏡頭實測拍攝廣角表現,NEX-6的變形抑制功能也較NEX7優異。

註:Sony於10月17日提供NEX-7 韌體升級程式 Ver. 1.01 ,據了解更新後廣角邊緣會改善。


▲黃昏實拍(左:NEX-6、右:NEX-7,點擊圖片觀看原尺寸)


▲夜景實拍(左:NEX-6、右:NEX-7,點擊圖片觀看原尺寸)


▲食物實拍(左:NEX-6、右:NEX-7,點擊圖片觀看原尺寸)


▲白天實景實拍,套用繪畫效果(左:NEX-6、右:NEX-7,點擊圖片觀看原尺寸)


▲白天實景實拍,套用縮樣效果(左:NEX-6、右:NEX-7,點擊圖片觀看原尺寸)


▲白天實景實拍,使用16-50mm電動鏡頭(左:NEX-6、右:NEX-7,點擊圖片觀看原尺寸)

 

NEX-6、NEX-7動態錄影表現

這兩天在戶外使用NEX-6與NEX7錄影,可以明顯發現NEX-6對焦速度提升許多,幾乎是在鏡頭對準拍攝焦點的當下就準焦,對焦系統的改善對錄影功能有相當大的幫助。

 

▲NEX-6錄影效果,使用18-55mm鏡頭手持拍攝。

▲NEX-7錄影效果,使用18-55mm鏡頭手持拍攝。

▲NEX-6錄影效果,使用16-50MM鏡頭手持拍攝。此鏡頭為電動變焦POWER ZOOM,可以快速滑動至想要的取景,不過滑動速度很靈敏,操作上還需要時間適應。

 

結論、實拍參考

以往SONY E-mount系列相機,因為沒有模式轉盤,在使用上有些不方便。NEX-6終於把轉盤功能放到機頂上,而不用每次都進到螢幕選單去選擇。另外機頂還有一項改良-新型熱靴座,使NEX-6可直接搭配其它廠牌的閃光燈,不必再添購轉換器,讓有使用閃燈習慣的朋友可以互相支援。

實際使用NEX-6之後,仍然念念不忘的,是它的Wi-Fi功能。由於網路社群盛行,大多數人在外面時會透過網路發佈最新近況或打卡,平時大家習慣用手機隨手拍上傳,但是手機的拍攝效果有限,當現場環境光線不足,或動態錄影,還是用相機拍起來比較合意,可以透過Wi-Fi即時將拍攝的照片上傳,相當方便。除了Wi-Fi上傳照片功能,NEX-6也支援智慧遙控功能的功能,十分便利,可以透過手機搖控相機按下快門或選擇倒數快門秒數,也可以調整相機的EV值(曝光補償)與預覽、下載照片。有了這功能相機就像多了一台免費的搖控器。


▲F8, 1/200, ISO100, 縮樣效果(點此觀看原尺寸


▲F8, 1/80, ISO1250, 柔和過曝(點此觀看原尺寸


▲F8,1/320, ISO100, 風景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8, 1/60, ISO125, 玩具相機(點此觀看原尺寸


▲F5.6, 1/60, ISO160, 風景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8, 1/60, ISO1000, 柔和過曝(點此觀看原尺寸


▲F5.6, 1/60, ISO100, 標準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5.0, 1/50, ISO400, 標準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另外NEX-6的全新混合式對焦系統(對焦點相位 99點、對比 25點),小編也相當滿意,在拍攝時明顯感受到它對焦速度快,相位式對焦的優點是開機後即使不拍照也已經開始對焦,比起以往對比式AF對焦系統,可以更快對準焦拍下喜歡的畫面。

NEX-6搭配新型Power Zoom16-50mm KIT鏡頭,使用電子式變焦的方式在不拍攝時會縮鏡頭,使體積更小更輕便,也讓新入門單眼的朋友感到很親切,就像以前使用小DC一樣可以輕鬆Zoom in Zoom out,習慣用手轉動鏡頭的朋友不用擔心,因為這顆鏡頭也有變焦環設計。而在廣角端方面,與原KIT鏡18-55mm廣角端比較起來,可以容納更廣的景色。

Power Zoom16-50mm的顏色表現十分出色,大多數場景使用標準或風景模式拍攝即可,搭配相機內建相片效果能輕鬆變化不同色調或風格。最令小編訝異的是,在拍攝動態人物時,感受到它對焦的靈敏,推薦給喜歡拍攝動態的朋友。而室內拍攝近物時,輕易得到相當自然的淺景深效果。


▲F5.6, 1/60, ISO100, 繪畫效果(點此觀看原尺寸


▲F5.6, 1/250, ISO400, 標準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8, 1/250, ISO100, 標準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8, 1/160, ISO100, 標準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8, 1/160, ISO100, 標準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身為NEX-7的愛用者,說實在的很驚訝NEX-6的功能如此完整,很有誠意的將原本NEX-7的功能都讓NEX-6傳承了。比起NEX-7單機身近四萬元價格,NEX-6含一顆16-50mm變焦鏡組NT$29,980的價格,相比之下NEX-6增加了Wi-Fi功能,新相位對焦偵測功能讓NEX-6對焦速度更進化,如此一來入手NEX-6是物超所值,讓期望入手NEX-7的朋友有絕對偏心的理由。


▲F4, 1/80, ISO800, 標準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4.5, 1/25, ISO800, 標準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4.0, 1/60, ISO200, 標準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8, 1/200, ISO100, 豐富色調單色(點此觀看原尺寸


F8, 1/60, ISO200, 風景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8, 1/200, ISO100(點此觀看原尺寸


▲F5.6, 1/250, ISO100, 風景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5.6, 1/60, ISO100, 風景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F4, 1/30, ISO25600, 標準模式(點此觀看原尺寸

arrow
arrow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