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給女生的微單眼,Sony NEX–F3測試報告(含NEX-C3 ISO、錄影比較)

在看過電視上強大放送 陳柏霖 替Sony NEX-F3拍攝的TVCF後,同樣是女生的妳們,是否也想拾起相機,用它來記錄妳的生活?Sony NEX-F3是繼NEX-C3之後的入門微單眼,搭載1610萬畫素Exmor APS HD CMOS感光元件、3吋92萬畫素可垂直翻轉LCD、新增自動肖像取景、柔膚效果等,這些讓女生愛不釋手的功能,真的像大仁哥說的如此誘人?

快速目錄

攝影在國內已成為一種流行,外出攜帶輕巧的外形的微單眼真的方便又輕鬆!可能朋友對微單眼EVIL(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這個名詞較陌生,其實它和單眼最大不同是:機身內無反光鏡與五稜鏡的設計。通常也不會有觀景窗設計(NEX-7除外),所以外形上能做到更為輕巧。記得小編剛開始拿一般單眼相機,可是練了許久的臂力和去國術館推拿,用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適應它的重量,尤其對女性使用者來說重量與體積要能放進隨身包包才方便哪!強烈建議攝影入門者可以先從微單眼機種接觸。現在,趕在六月份上市的NEX-F3,又搭載女生最愛的翻轉螢幕,可以盡情的跟姊妹淘自拍,在其它功能上和先前NEX有什麼差別呢?來看一下小編的測試分享吧。

 

▲在看NEX-F3表現之前,咱們先來欣賞大仁哥替它拍的TVCF完整版吧!(編按:女孩兒們千萬別尖叫)

 

NEX-F3重點規格:

  • 感光元件:1610萬畫素Exmor APS HD CMOS
  • 感光元件尺寸:23.4 x 15.6 mm
  • 影像處理引擎:BIONZ
  • 解析度:4912 x 3264
  • 感光度:自動 / 200 / 400 / 800 / 1600 / 6400 / 12800 / 16000
  • 對焦點:25 個自動對焦區域
  • 測光類型:1200 區
  • 錄影規格:Full HD 1920x1080p@60fps,編碼格式AVCHD 2.0/MPEG-4 ,立體聲收音
  • 快門速度:1/4000~30s ,支援 B 快門
  • 連拍速度:速度優先連續進片5.5張,連拍2.5張
  • 螢幕:3吋 92 萬像素可垂直翻轉LCD
  • 電池:NP-FW50 1080 mAh,約可拍攝 470 張(比 C3 提昇 18%)
  • 記憶卡:SD/SDHC/SDXC/Memory Stick Pro Duo / Pro HG Duo
  • 體積 117 × 67 × 42mm
  • 重量:淨機身約 225 公克(含電池與 Memory Stick PRO Duo記憶卡,約314 公克)
  • 建議售價:
    。NEX-F3 + SEL1855 台幣 18,980 元
    。NEX-F3 + SEL1855 + SEL16F28 台幣 22,980 元
    。NEX-F3 + SEL1855 + SEL55210 台幣 28,980 元
    。E 18-200mm F3.5-5.6 OSS LE 台幣25,880 元
  • 功能特色速覽
    1.支援 180 度翻轉螢幕(翻轉螢幕按下快門會啟動3秒倒數自拍)
    2.錄影從 720p 提昇為 1080p
    3.內建閃光燈(可跳燈)
    4.支援和 NEX-5N 同步推出的 XGA 解析度外接式電子觀景窗,以及外接式收音麥克風
    5.Clear Image Zoom -2倍清晰影像變焦功能(保有1610萬畫素)
    6.自動人像裁圖功能(針對人像,F3會建議使用者人像構圖,並實際裁切)
    7.美膚(女性專用)
    8.個人臉部登記(可以登記常用的臉孔,拍攝時會優先搜尋)

 

維妙維肖的NEX-F3,好握又不失專業

測試相機期間,小編手裡有三台NEX,分別是NEX-C3、NEX-7、NEX-F3,觀看F3與上一代C3較圓潤的外型比較,F3已轉向較陽鋼的造型(有點像是NEX-7的小改版),把手也較厚實好握,表面顆粒紋路有止滑效果,快門位置也改在與NEX7相同落在握把上面。這樣的改變,一開始食指會習慣往上機頂找卻找不到,但是使用上手後會覺得這位置較方便好按。

說到外型,要自爆一下,其實小編在測試E 18-200mm F3.5-5.6 OSS LE長鏡頭實拍過程中,一度把NEX-F3與NEX-7搞錯了,因為當時用的這兩台都是黑色機身,後來趕緊把要測試的鏡頭裝回去F3重拍(拭淚~)。除了外型相仿,NEX-F3的觸感有點接近NEX-7,唯獨快門聲沒那麼清脆,和少了機身金屬的穩重手感。假若對於觀景窗取景及快速轉盤可有可無,預算又沒那麼多的話,NEX-F3是一款功能實用且價格實在的機種。


▲雖然與NEX-C3同為入門級EVIL機,不過Sony NEX-F3的外型較為剛毅。


▲NEX-F3搭載3吋92萬畫素可垂直翻轉的LCD,喜歡自拍的朋友,這台就很適合啦!


▲機頂處設有閃光燈開啟鍵。


▲這也是NEX第一款入門EVIL內建閃光燈。


▲雙關節的內建閃光燈,雖然GN值只有6,花點小巧思就能讓它發揮大大的功效哦!


▲如果還是嫌F3的內閃不夠力,在它的旁邊有個連埠座,可以外接Sony專屬規格的閃光燈。


▲NEX-F3的電源開關,與其說是以C3做調整,不如說更像5N的進化版。


▲飛梭轉盤的右鍵,可以自定義功能。


▲F3強調可直接傳用USB充電。


▲NEX-F3也是支援SD、SDHC、SDXC記憶卡的啦!


▲這次測試,也把新推出的E 18-200mm F3.5-5.6 OSS LE帶出來玩了。


▲等效焦長為27-300mm,具備11倍光學變焦的它,比前代鏡輕了64g,建議售價為NT$25,880。不過使用望遠端時,鏡頭…真的挺長的。


▲鏡頭旁設有Lock,用來鎖定鏡頭變焦,避免在特殊角度拍攝時,鏡頭自動變焦了!(誤)

 

如出一轍的選單介面

猶記Sony NEX3/NEX5剛推出時,MENU進入的第一層畫面,就是以圖型+文字的方式呈現。這項延用自家DC的選單設計,使用者的接受度似乎頗高,連Panasonic GF5最終也延用同屬「視覺化」的選單頁面。整體而言,Sony NEX-F3的選單介面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化,提供三組自定義鍵,並在拍攝介面上新增數位變焦的Zoom功能,其特殊功能,像是自動肖像裁切如何開啟與使用,就看後面小編的介紹囉!


▲在右方的MENU會進入主頁面選單(新增Zoom功能,點選後轉動轉盤就可以進行數位變焦)。另外,可以在轉盤按鍵中加入自訂快速鍵。目前畫面設定是A模式,檔案尺寸16M,照片比例為3:2,左方資訊為單張拍攝、AF-S、臉部登記、柔膚LO、人像自動截圖、關閉微笑功能。多多重測光、中央對焦點、自動白平衡、關閉D-R功能、關閉相片風格。


▲主頁面選單功能表,NEX系列一直是此六個主選單,拍攝模式、相機、影像尺寸、亮度/色彩、播放、設定。


▲特殊功能要從哪裡開啟: 點選MENU後,進入相機選項,可以設定柔膚效困或自動肖像取景截圖。也可以開啟拍攝秘訣、拍攝圖片在LCD上的資訊。


▲自定義功能要從哪裡開啟:MENU/設定/自訂鍵設定


▲Sony NEX-F3的相片效果,共有11種,部份功能裡可再做進階調整。選擇任何一項相片模式,都會跳出說明,或是直接在LCD上顯示預覽,加速大家瞭解這項效果的表現。

 

Clear Image Zoom ,數位變焦也有好畫質

在NEX-F3裡,我們可以看到Clear Image Zoom 清晰影像變焦功能,這項功能可以讓相機具備數位變焦的功能,從1倍變焦~4倍變焦。根據官方資訊這項功能在使用新 Bionz 處理器,於是能在2 倍數位變焦時,仍然保持相同的畫素與畫質。

記得以前拍荷花池,除非花朵剛巧生落在腳邊位置,不然使用望遠端拍攝卻不一定能拍得到喜歡的那一朵,愈美的都會在遙不可及的地方(笑)。小編這天使用E 18-200mm F3.5-5.6 OSS LE旅遊鏡拍攝,架好腳架把鏡頭轉到望遠端,拍下第一張荷花,此時想要再拉近一點構圖(少一點荷葉),可是鏡頭已經無法再拉近,於是開啟數位變焦功能,這樣一來荷花總算近在眼前了。這個功能在出遊拍照時會感到特別方便,因為有可能想拍的景物在比較遙遠的那端,可是身邊卻沒帶望遠鏡頭。


▲官方指出,Clear Image Zoom在2倍數位變焦內,可保有1610萬畫素,及清晰的畫質。


▲Sony NEX-F3搭載E 18-200mm F3.5-5.6 OSS LE,並使用200端拍攝。(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覺得構圖不對,相拉近重新構圖時,就可以開始Clear Image Zoom,小編使用2倍變焦,就能以原畫素拍到這張。(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Sony NEX-F3相片效果實拍

Sony NEX-F3具備11種相片效果,Mini(縮樣)、RichBW(豐富色調單色)、Pntg(HDR縮畫效果)、Soft(柔和對焦)、HCBW(高對比度單色)、Part(部份色彩,可選擇RED,BLUE,GREEN、YELLOW四色)、SftHkey(柔和過曝)、Rtro(懷舊)、Pos(色調分離)、Pop(普普風)、Toy(玩具相機)。小編以腳架固定,使用E 18-200mm F3.5-5.6 OSS LE實拍給大家參考。


▲在看以下相片效果前,咱們先瀏覽一下沒有套用任何效果的表現吧!


▲縮樣、豐富色調單色


▲HDR縮畫效果、柔和對焦


▲高對比度單色、部色色彩(可選擇紅、藍、綠、黃)


▲柔和過曝、懷舊


▲色調分離、普普風

▲玩具相機。

 

自動肖像裁切,跟姊妹淘為活而玩

搭載3吋92萬畫素可垂直翻轉LCD,Sony NEX-F3被賦予全新的重任,要讓喜愛自拍的女性同胞們,帶來全新感受的「體驗」。怎麼說呢?深入研究NEX-F3 的功能後可以發現,好多都是衝著「臉部」而來。除了原有的臉部登記,讓相機可以記錄姊妹們的face。主打的「自動人像裁切」,就是以臉部偵測,加上相機自動重新構圖、裁切,就能拍出一張專業美麗的人像作此外。有時聚餐太趕,姊妹們有些人沒帶妝,或是皮膚上長痘痘,NEX-F3內建的柔膚效果,有高、中、低三個等級,套用後就可以拍出美美的皮膚囉!此外,有時聚會、出遊時,想用相機隨意捕捉大家的畫面,NEX相機裡原有的被攝體追蹤功能,就相當方便,因為只要指定NEX-F3追蹤哪個主體,它就會緊緊跟著它,不需要擔心拍了一堆糊糊的照片哦!

 

被攝體追蹤功能:

在此功能使用時,拍攝前先對焦按下快門,接下來不論被攝物體如何移動,畫面構圖追焦會自動隨著被攝物體移動。


▲從MENU或是拍攝選單中,都可以開啟「被攝體追蹤」功能。


▲指定被攝體後,如果再將臉部辨識開啟,NEX-F3就會緊緊抓住「她」不放哦!

 

自動肖像裁切功能(開啟此功能時,NEX-F3會主動在畫面中構圖,並實際裁切):

在這段時間測試的結果,小編覺得NEX-F3的自動肖像裁切方式,多半會以臉部邊緣線條去裁,然後設為直式構圖。也就是說,當你以橫式構圖按下快門時,會得到一張原始、由你構圖拍下的照片,以及一張由NEX-F3幫你構圖裁切的直式構圖照片。


▲可以看到畫面中有兩個框框,方型的框是臉部登記的追焦功能,而長方型的框就是開啟自動肖像裁切時,相機會以畫面中臉部邊緣取景直構圖。


▲使用自動肖像裁切時,相機會自動儲存一張原始構圖未裁切的版本。(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套用自動肖像裁切,會依照臉部,做直式構圖的裁切;雖然說是「裁切」,但畫素還是維持1,610萬哦!(oops!忘了開柔膚功能)(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若是原先拍攝是直構圖呢?這次拿小布娃娃來測試。(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仍然會以直構圖截切哦~(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柔膚效果與自拍

可以設定高/中/低柔膚效果。使用哪個等級就依個人膚況來調整吧!建議自拍時使用LCD反轉180度螢幕,可以透過MENU將三秒自拍定時打開。

小編覺得180度翻轉螢幕與「自拍肖像自拍定時器」,對自拍愛好者來說很實用,而柔膚功能開啟後皮膚就會變得柔焦,這兩點對女性族群來說是很大的吸引力。對於拿F3實拍柔膚功能要做比對覺得好可怕,因為皮膚會被放大檢視。夏天到了臉開始冒痘痘,膚質出油又偏乾就連粉餅也不容易上粧,此時拍的照片膚況看起來不是很好,還好有柔膚功能(大心)。小編想說:以後不開柔膚功能不準近拍啦!(奔逃)。


▲柔膚效果在A、P、S、M都可套用,且還提供高/中/低三種八柔膚效果。


▲使用翻轉螢幕自拍時,建議可以把「自拍肖像自拍定時器」打開哦!


▲沒有開啟「柔膚」功能的自拍,臉上的細紋都會被照的一清二楚的哦。(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加上柔膚效果後,皮膚就像被磨紋紙(誤)撫平過一般,隨著等級調得越高,磨皮效果就越好,只是…調太高有些人會覺得假假的哦!(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個人臉部登記(MENU/相機/面孔登錄)

可以登記常用的臉孔,拍攝時會優先搜尋。跟NEX-C3比起來,NEX-F3對焦速度有明顯的更快速。基本上,想使用單眼相機的新手,在功能上新增的被攝體追蹤功能,可以減少來不及對焦或反應的困擾,有點像是AUTO多重對焦,卻可以指定對焦點,還有「個人臉孔登記」功能,這兩項加在一起,在團體中NEX-F3 會自動找出登記的臉來對焦,拍照變得很簡單。


▲開啟面孔偵測後,NEX-F3會針對臉部進行最佳的對焦與曝光,倘若在一群朋友中,特別想捕捉某些人的臉,也可以將她們的臉登記在「個人臉孔登記」,讓NEX-F3特別「關心」她們哦!


▲如何登錄新面孔呢?就是將想登入的面孔,先放在這個偵測框,讓NEX-F3記住她們的臉,再進入排序頁,替已記錄的面孔排序。之後只要拿起相機,即便在不熟悉的人臉裡,NEX-F3也會以「有登記」的面孔優先對焦哦!

 

巧妙運用小閃燈,它也是會發威的!

之前NEX系列除了高階NEX-7外,這款F3是唯一內建閃光燈功能,可以使用在過暗的室內。它的閃燈是「雙關節」的設計可以跳燈,不過出力GN值只有6,跳燈後可能會有部份補不到光的角落,建議大家閃燈還是直打,若是想要打出自然的光線,也是可以費工一點,在小閃光燈上面放一張白紙,打打出去的光壓下來哦!加閃燈拍攝時ISO記得向下調整,或者轉為AUTO ISO,以避免得到一張過曝的照片。


▲不開閃燈。


▲開閃燈。


▲若加EV曝光補償拍攝。

 

結論:妳的最佳好朋友,替妳記錄青春的詩

Sony EVIL相機,從NEX3、NEX5、NEX-C3、NEX-5N、NEX-7到這台NEX-F3,可以感受到Sony以體貼消費者的使用方便為考量,在這款F3加入許多貼心的功能:自拍肖像自拍定時器、個人臉孔登記、Clear Image Zoom、LCD晴朗天氣模式、閃燈功能、自動人像裁圖功能、被攝體追蹤功能,讓使用時能夠更輕鬆。

像「Clear Image Zoom清晰影像縮放」與「數位變焦」,就讓剛從數位相機晉級的用戶來說,可以應付一些無法再前進一步的場合,Clear Image Zoom清晰影像變焦功能,仍保有1610萬畫素,即使使用定焦鏡仍然可以拉近距離拍攝;而且在錄影時使用「數位變焦」會比起轉動變焦鏡頭來得方便,尤其以手持錄影時較不易造成機身晃動。


▲F3.5, 1/50, ISO200, SEL1855, 相片效果-懷舊。(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5.6, 1/100, ISO800, +0.7EV, SEL1855。(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4.0, 1/40, ISO400, SEL1855, 相片效果-懷舊。(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3.5, 1/30, ISO800, SEL1855, 相片效果-豐富色彩單色。(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新增USB的插孔充電功能,可直接透過電腦或汽車充轉接來充電,外出時攜帶它就更方便了。另外,F3新功能裡LCD亮度可選擇「晴朗天氣」模式,以前使用LCD拍攝時遇到大太陽下強光螢幕都會變得不清楚,透過這個選項調整後會較為清晰喔!

小編從第一代NEX-3開始使用起,自從有NEX之後,我的APS-C單眼相機幾乎被晾在家裡。猶記當初NEX剛上市,竟然在微單眼裡放入與一般單眼APS-C系統相同的感光原件尺寸(23.4x15.6mm),讓畫質比起同級微單眼更加優異,我想也就是為什麼許多單眼玩家會選擇以NEX為隨身相機。外型尺寸攜帶真的比單眼方便,畫質卻能維持在相當水準,在各方面的表現也不遜色於APS-C單眼機種。小編覺得比起買類單眼不如入手這種微單眼,目前一機一鏡售價18,980元並不算貴。

實際用NEX-F3拍攝過後,對於新增的功能挺滿意,相機變更智慧了!推薦給想要輕鬆拍照的朋友,以及想為小朋友記錄回憶的新手父母(實用功能:開啟臉孔登記和被攝體追蹤功能),還有愛自拍的女生朋友(P.S.記得開啟柔膚效果會變得更粉嫩唷)。當然朋友們入手相機之前,先去門市試拍看看再決定。


▲F5.6, 1/60, ISO800, +0.7EV, SEL1855。(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4.5, 1/125, ISO800, +0.7EV, SEL1855。(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8.0, 1/80, ISO200, +03.EV, SEL1855。(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4.0, 1/80, ISO400, SEL1855, 相片效果-懷舊。(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4.0, 1/40, ISO1600, E 18-200mm F3.5-5.6 OSS LE, 相片效果-懷舊。(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4.0, 1/125, ISO800, SEL1855, 相片效果-懷舊。(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4.0, 1/200, ISO1600, SEL1855。(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3.5, 1/60, ISO800, SEL1855。(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4.5, 1/50, ISO1600, SEL1855, 相片效果-玩具相機。(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4.5, 1/60, ISO1600, +0.3EV, SEL1855, 相片效果-柔和。(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4.5, 1/125, ISO400, +1EV, SEL1855, 相片效果-柔和過曝。(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4.5, 1/200, ISO3200, SEL1855, 相片效果-懷舊。(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8.0, 1/60, ISO400, E 18-200mm F3.5-5.6 OSS LE, 相片效果-保留顏色(綠)。(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6.3, 1/500, ISO800, E 18-200mm F3.5-5.6 OSS LE。(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F8.0, 1/500, ISO200, E 18-200mm F3.5-5.6 OSS LE。(點擊此處可看大尺寸

本文刊登於DIGIPHOTO網站,歡迎前往參看關於ISO測試與錄影功能。

http://digiphoto.techbang.com/posts/2982-this-micro-monocular-is-designed-specifically-to-girls-sony-nex-f3-test-reports-comparison-with-c3-iso-vide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NY NEX-F3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