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jpg

我必須承認,華麗的照片,不知為何對我來說口味重了點。我偏愛川內倫子咩。

但不否認蜷川實花所創造出來的風格,獨一無二,一眼就能辨視。

這本書是2006年在日本上市,2007年台灣出版,可是坊間很少見。

推算起來,她和川內倫子的攝影日記應該差不多時候出版的。

而且兩人攝影資歷也相差不遠,在出版書的那年都已經拍照十年。

 

蜷川實花說,"我想不出來攝影有什麼好向別人學的。"這種自信很酷!但是能這麼說是因為她擁有絕對的美感。雖然一開始不是走攝影的路,卻認真學繪畫二年,才考上大學設計系。

因為有過種種的經歷與學習,美感對她來說是骨子裡的事。攝影這件事,其實只要多try,一定會成長。而向別人學來的,也正如她說的,會不自覺的在作品中流露。所以如果能做到自己學,真是一件完美的事。

 

蜷川實花之所以會成名,除了作品特色之外,我們必須清楚她是一個極度積極和有規劃的人,並且不認輸。她只要發現有機會一定會緊抓住不放,遇到需要趕上實力的人,她會一直努力,常以某個人或獎項為目標,然後直到達成!這種個性的人,不成名也難!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她熱愛攝影。因為很愛,幾乎沒法拒絕任何攝影case,把自己行程排的太滿常被助理抱怨呢。

 

書中她有說到,當時的她(2006)有在拍雜誌,但她的目標是幾年後,一定要上國際版的雜誌(就是除了日文雜誌之外的)

是的,今年VOGUE雜誌有她拍蔡依琳(2010)。試問,有多少人能這麼清楚自己的能耐,這麼認真照著自己的路走?看到那段時,連我都替她感到驕傲了!

 

這本書裡,幾乎沒有照片,是以自傳的方式撰寫。

書名尋找幸運星取得真好,除了摘星夢之外,她的工作室也叫幸運星。但是如果有人說她是運氣好,我絕對會說:不,她是個努力踏實的攝影人。

 

她攝影第一次得獎是黑白照,一直到有一回無法突破自己,突然對彩色有了感覺,拍了彩色照而開始找到自我風格。所以,如果你在創作上有瓶頸時,千萬要換個方式去做,相信不斷地突破以往最終會通往最適合自己的那條路。

 

書裡有二個章節我個人是很喜歡的。

【拍照的自由】

她說,之所以想拍照是因為,想擁有個人能隨心所慾去自由發揮的事!因為這份自由,我們看見不一樣的蜷川實花。

我深信攝影這件事,絕對要有你自己的一套!如果都只是學來的而不去自我發揮,永遠是半套。

 

【我珍視的東西】

這段她提到永遠要有無比的自信以及謙遜。兩者去達到平衡!森山大道和荒木經惟對自己的作品也是超級有自信的呢。不過蜷川實花還懂得謙遜這點很棒。

我想,一個滿出來的杯子是裝不下新東西,願意接受新事物與建議都是讓自己繼續保持新鮮的最佳保存法。

 

因為她接了許多攝影案子,但工作之餘,她一定會找時間去拍自己喜歡自己想拍的東西,我覺得這點超級重要。重覆與制式會抹殺一個人的熱情與創意!優秀的攝影人若是接了太多案子反而會失去自我。攝影沒有熱情又哪來的創意?沒有了自我最後只會成為千篇一律的作品而已COPY COPY COPY….

 

最後一段她說,因為攝影的幸福感,經過十年的時光,現在的她臉上表情愈來愈圓滑。她說以前她總是一付在生氣的樣子。(冏~這點跟我超像的。學攝影一年左右再遇到許久不見的朋友時,她曾驚訝地對我說我整個人開朗明亮許多)。那天她問了好多為什麼,她不明白為什麼攝影可以改變一個人。我自己也很難說明白,但是,我想在攝影的路上,人會愈來愈了解自己,找到自我。保持開放的心也是重要的原因,再來因為能攝影而滿足的幸福感,因為認識許多好朋友而愈來愈開朗….因為拍到好照片而感動,打從心裡感激身邊的人等。

 

末了,很開心看了這本自傳。讓我們可以了解蜷川實花,並學習她的長處與熱情。

前方的光就像是星星般閃耀,但我只能浮浮沈沈。雖然飄浮不定充滿未知,但是我的心正努力跳動著。

攝影對我來說,是一條一旦開始走就停不下來的路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