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時,難得可以享受我的午候時光!雖然今天沒有陽光撒進咖啡廳,但是悠閒的心還是最重要的啦!

DSC01968-12.jpg 

今天來啃的是川內倫子攝影日記!全套二冊。

原來這兩本是川內倫子2006年在日本出版的,可是台灣2010年10月才發行~>0<

好喜歡她說的那句:我想拍下的是,人與人之間共擁的相通意識。

DSC01953-3.jpg

我之所以會迷上她是在誠本無意間翻閱她的攝影集『AILA』(リトル・モア)- 2004作品。覺得好溫暖又有一股說不出的沈重,看著就眼眶紅了呢。

這也是第一次見識到,所謂攝影的傳達力,是無聲卻強大的。即使只拍生活記錄,也能夠讓人如此感動。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是很出名的攝影師。

身為她的粉絲,我想多了解她創作的背後,她腦袋與心裡想些什麼。
這兩本從她維持二年的攝影日記中收錄1/1~12/31!(她用手機每天拍下的)
書中有一天她寫到:
"日記真方便呀,可以讓你回想起一些遺忘的事。味道.空氣...往日的情景會忽然間甦醒。和攝影的特性有些類似。"
讓我想起我的365日記,拍到二百多天就中斷了。維持一件事真的不容易!
看完熱血的告訴自己,要重新開始!因為有過這些記錄才會自省,不然常常事情發生過了就隨時間遺忘了。
*不過,其實我現在都用手機隨手拍,每天上傳到FB。這樣應該也算,只是我沒有記下日期。

 DSC01955-4.jpg

川內倫子的文字跟她的作品,給我相同的感覺!
溫暖的心,細膩的思維,還有偶爾淡淡的寂寞....年過三十的女子,自由很快樂,但偶爾會突然很需要家人陪伴。

她是個迷糊的人,每次要去看展,都會撲空!因為公休日!(冏)
對金錢沒概念,討厭人們講錢的嘴臉。
一有精力就想走路走到沒電活動滿滿,愛喝紅酒。
常常感冒,頭痛,嗜睡!
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
有夠巧的,上面這幾點竟然都跟我一樣。^0^"噗....


川內倫子真正受到大家注意是因為參與電影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拍攝平面劇照。 

並於2002年川內倫子攝影集作品「うたたね」與「花火」(寫真集)得到木村伊兵衛賞第27回(2001年度)
(木村伊兵衛寫真賞)是日本朝日新聞社主辦的攝影獎。
日本兩個很有名的女攝影師,都有得過此獎。得獎作品~http://www.oi-bijutsukan.com/item-0803012.html
另一位蜷川實花「Pink Rose Suite」「Sugar and Spice」(寫真集)則是2000年得獎。
書中,2006年她自己寫到,攝影年資已超過十年,估算回去她大約是拍五年時得獎的。
攝影是一件累積的事,能堅持多久,就看自己熱情幾分,愛有多深。


我想,如果喜歡川內倫子攝影作品的朋友,才會有耐心把這兩集日記看完!
畢竟日記這玩意,不是當事人體會不深哪。

不過我倒是很想找到當年的成名作品花火系列攝影集,據說絕本了!有機會的話看到的話一定要買。

下面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全書
川内 倫子(かわうち りんこ、1972年~)は日本の写真家。日常生活を切り取りつつ、その中にある生と死のもろさを表現する写真を撮る。
1972年、滋賀県生まれ。
1993年、成安女子短期大学卒業。
1997年、第9回ひとつぼ展グランプリ受賞。
2002年、写真集「うたたね」「花火」などで「第27回木村伊兵衛写真賞」受賞。同時受賞者として松江泰治がいる。
2005年、パリカルティエ財団美術館にて個展を行う。

川内倫子(かわうちりんこ)の作品
『うたたね』(リトル・モア)- 2001
『花火』(リトル・モア)- 2001
『花子』(リトル・モア)- 2001
『blue』(プチグラパブリッシング、映画:blue)- 2003
『あの頃のこと Every day as a child』(ソニーマガジンズ、映画:誰も知らない) - 2004
『AILA』(リトル・モア)- 2004
『Cui Cui』(フォイル)- 2005
『the eyes, the ears,』 (フォイル) - 2005
『りんこ日記』 (フォイル) - 2006
『りんこ日記2』 (フォイル) - 2006
川內倫子的攝影集作品可參考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